:::

台南市-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

A. 執行單位: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B. 執行期程:2017.10~2021.8
C.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1. 計畫緣起:
    臺南溪北地區中,「新營區」及「鹽水區」屬二線鄉鎮,正面臨人口增加率急轉為負的關鍵時刻,故本計畫希望透過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將資源整合,落實城鄉均衡發展,吸引國人移居非都會區,形塑風情小鎮,提供再振興機會。
    「新營鹽水•雙星拱月」2+1>3
    藉由雙星(形塑新營/鹽水串水綠迴廊)、拱月(串接月津港人文小徑)之積極縫合,擴大臺南市新營、鹽水區過去既有營造之初步成果,建立鹽水文化小鎮和新營藝術地景新舊並存之多樣魅力,更突顯「月津港」日夜間浪漫風情,形塑地方城鎮文化品牌。
  1. 計畫目標:
    本計畫將新營與鹽水雙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調整城鎮之服務、觀光機能,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以創新、創意之規劃設計理念,改善城鄉環境景觀,突顯在地特色。過去,新營已先推動4年期計畫進行生活基盤打底,初步形塑大新營地區的發展核心,接下來則是把新營~鹽水整合為「文化小鎮旅遊帶」,持續串接凝聚周邊各區之空間、產業、文化特色,強化地區觀光特色,帶動大新營區域空間場域連結與在地產業發展。
  1. 計畫實施區位:
    新營過去為臺南縣縣府行政中心所在地,因鄰近高速公路,且設有新營臺鐵車站,過去發展上雖無大躍進,但不致於沒落,但自100年行政中心移遷後,過去的發展和風華不再,連帶周邊鹽水亦逐漸蕭條。
  1. 新營區位居臺南市北側邊陲農村地區,而規劃範圍主要為「新營都市計畫地區」和「鹽水都市計畫區」,居中有特定區計畫。
D.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一、一個總體目標/核心創意:打造「文化小鎮旅遊帶」作為溪北領頭羊。
二、雙星(觀光雙城)拱月:新營+鹽水,1+1>2,水岸環境建設一次性投入。

●設計構想: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二期工程:
一期工程為均衡城鄉子計劃(『創益。新營 臺南市新營區整合建設計畫』),於106年完工,二期範圍為新營糖廠廠區中興車站至興農街,含散步道、綠地廣場、環境清整,面積約12公頃。

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工程:
本案係為街接106年完工之新營火車站南側「新營鐵道地景公園」至「新營鹽水糖鐵綠廊道」起點興農街口, 縫合1.2km新營糖廠廠區內及建業路側之台糖鐵道自行車道路線,串起18km全線暢通之甜覓自行車道。

新營美術園區「中正路-大同路南岸」及「大同路-民治東路南北岸」水圳景觀改造工程案:
嘉南大圳綠廊為均衡城鄉子計畫(『創益。新營臺南市新營區整合建設計畫』),延續前期嘉南大圳綠廊道建置計畫(文化中心段、新營高中段及大宏社區等區段),持續推動中正路~民治東路1km及新進路二段~太子路53巷7弄0.4km,改善及縫合2處水圳周邊綠地/步道串連等,總長度約1.4km。

鄉野綠廊計畫暨嘉南大圳綠廊建置/新進路二段至太子路53巷7弄工程:
透過既有農路串聯新營區與鹽水區兩大核心區,搭配沿線田園景緻,規劃一條鄉野風情自行車道, 採積極綠化和設置方向指示牌,總長度約為1.8公里。

新營美術藝融核心計畫工程:
主要為推動「新營美術藝融核心畫」,臺南市政府6年積極建構新營美術園區,己完成嘉南大圳北岸2.5公里美術園道,2017年續嘉南大圳南岸美術園道景觀再造,新營文化中心位處此美術園區核心位置,文化中心有演藝廳有展覽場有圖書館,已在此深耕33年,為原臺南縣治文化藝術教育紮根的推手,美術園區景觀的改造只是硬體的美化與重組, 園區的靈魂與生命力的展現,需要新營文化中心用藝術去妝點,用藝術去融合,融合景觀、文化、常民、生活與價值,改善面積約1.1公頃。

月津港公18-3及公18-5水岸步道工程:
沿續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搭配本府水利局公18清淤工程,並於護岸淤土邊坡腹地 穩定後堤岸施作, 規劃1.2公里(沿北岸-單側河堤8m),增加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約 8,000㎡。

月津港燈會展區設施精進計畫工程:
為月津燈節主場區域,打造舒適的水岸自然休憩環境, 公1、公17、18原步道修繕及邊坡整理。

月津港渡槽橋改造工程:
改造既有親水公園內之水利橋樑,重新配置周邊植栽計畫,使整體景觀縫合。

鹽水水岸公園建置工程(含公2、3、4、16、19公園) :
串聯鹽水之水岸,興闢鄰里公園,設置水岸步道,護岸改造,周邊環境改善,使整體景觀縫合。

鹽水車站週邊環境改造工程:
車站主體建物及環站前廣場環境改善,配合糖鐵五分車自行車道改善計畫,改善車站、月台軌道及倉庫等遺構周邊環境。

月津港水域景觀改善計畫:
為延續燈節效益、建立指標藝文景點,活化鹽水閒置空間,帶動地方能量, 結合「月之美術館」整體規劃設計,改善及提升月津港親水公園周邊夜間環境及配套措施,讓在地居民及增加國內外觀光族群的觸及率。

鹽水區公20公園新闢工程:
整合公20公園、月津港南側生活圈與鹽水國家級綠道,以在地生態、歷史文化、傳統牛墟市集為底蘊, 營造友善的綠色公共空間。

鹽水車站倉庫活化補強整備統包工程:
擴大執行成果,於補強其旁台糖倉庫建築結構後,提供更多可供利用之開放空間,也直接 確保鹽水車站周遭整體空間之公共安全,亦提供藝文活動或社區使用。

〔計畫執行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能凸顯計畫成效之照片〕
G.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一、招商委外經營,並積極整合社區組織和聚落民眾。
二、以社區聚落為經營主體,藉由社區營造團體支援後盾,持續培訓維管人才。
三、後續開辦空間營造、休閒服務實作課程,讓參與者實地操作,經營所得挹注在空間改善與服務品質提升,達成自給自足之目標。
四、以相關地方組織團體組成策略聯盟,彼此分工合作發展地方特色。
五、結合地方相關單位與學校單位,共同合作,強化此區域的永續經營管理。
六、由區公所編列維護管理費用,定期派員清整環境。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