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市-關新公園亮點改善工程

A.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B. 執行期程:2018.11~2020.9
C.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1. 計畫緣起:
    新竹市坐擁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及臺灣知名大學學府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外籍人士來新竹市求學、工作者極為眾多,是外籍人士密度極高的城市。近年來由於新住民的加入,國際友人入住新竹的人口更是逐年增加,是個漸趨國際化的都市。 多元文化的新竹市,外籍朋友佔總人口數3.7%,比例相當高,新竹市府藉由舉辦「國際日」活動,讓民眾透過觀賞表演、體驗藝術創作及美食,認識世界各國文化,也讓離鄉背井的外國友人一解鄉愁。
    基地所在地新竹市東區為客家重點發展區,2017年15年大輪庄的「客家義民祭」祭典活動,新竹市文化局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辦理系列活動,以傳承客家文化精神,活動中挑擔踩街、食福宴、音樂會等重頭戲,於關新公園及金山寺熱鬧登場。
    本計畫「關新公園」屬於「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新竹市部分)」,土地使用分區為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用地,面積11,503㎡,周邊住宅林立,為周邊居民、兒童、幼兒園、老人主要休閒空間,亦是新竹生活節及客家義民祭活動舉辦地點,目前公園基礎設施老舊、鋪面積水、服務設施不友善之情形,無法滿足城市發展之需求,希望藉由本案改善關新公園環境設施,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2. 計畫目標:
    (1) 開放空間及公共設施整建與更新,延續都市景觀風貌。
    (2) 以生態與減碳的核心價值,提升公園綠覆率及基地保水。
    (3) 整合服務設施提供友善使用空間,建構親子共樂的公共空間系統。
    (4) 轉型改變符合下一世代的親子公園,新舊都市空間得以縫合。
  3. 計畫實施範圍:
    本計畫規劃範圍係以關新公園整體空間為核心發展,關新公園面積約11,503平方公尺,若以關新公園為圓心,以半徑400公尺為步行範圍,其周鄰土地在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的劃定上,大多屬住宅區,其北側臨關新北路,東側關新東路,南側臨關新二街,西側臨主要道路關新路。
D.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關新公園將開放空間及公共設施整建與更新,延續都市景觀風貌。以生態與減碳的核心價值,提升公園綠覆率及基地保水,整合服務設施提供友善使用空間,建構親子共樂的公共空間系統,轉型改變符合下一世代的親子公園,此外,提高開放空間生態環境與提供民眾更加優質與在地生活和社區結合的鄰里公園,進而提升新竹市景觀環境品質。
〔計畫執行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能凸顯計畫成效之照片〕
●設計構想:

鐵稻藝廊的發想肇始於富岡車站設站後成為稻米集散地的發展歷程, 結合「鐵路」與「稻米」與「公共藝術」等元素,營造伯公岡鐵路重要門戶意象。

E.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1. 可量化效益:
    如綠化面積 3500平方公尺、增加人行徒步空間面積2,000平方公尺、閒置空間再利用面積2000平方公尺。
  2. 不可量化效益:
    關新公園被大樓包圍,由外而內如同社區中庭園的使用模式,定位為社區鄰里與家庭親子教育公園類型。由於附近空間綠地不多,由大範圍至小範圍思考此綠地空間土地紋理的重要性,創造不同的使用體驗,注入新的活動結合人文,統合自然、活動、親子、休憩、育樂,讓關新公園再次成為新竹東區的重要居民鄰里節點。
G.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新竹市舊城區環境景觀改善與品質提昇,必須透過中央政府、市政府、規劃團體、以及居民進行環境改善以及管理機制之整合,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的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