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城鄉

前言

  內政部營建署,86年開始實施「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希望創造「文化、綠意、美質」的新家園,引領地方政府共同來推動政策,為這塊美麗的 福爾摩沙「Formosa」 共創未來;不但在城鄉自然生態環境復育、人文風貌的型塑以及生活環境的營造,更重要的是喚醒民眾對於城鄉景觀風貌的重視。
  自88年提出城鄉風貌政策推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初期以示範計畫方式試辦,獲各界迴響後,於90年正式納入政府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推動,歷經90-93年「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94-97年「城鎮地貌改造-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98-101年「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102-106年「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106-109年「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及110-115「城鄉風貌及創生環境計畫」等6期公共建設計畫。
  20年來在推動城鄉自然生態環境復育、人文風貌的型塑以及生活環境...等營造。瞭解不只是有形的、可視的外觀改造,更關鍵的精神在於「無形」的價值認知、認同、共識、集體運作力與行動力。

城鄉風貌大事記,共四張圖
未來展望
  • 城鄉共生、魅力共創、台灣共好、世界共榮
/ 城鄉共生、魅力共創、台灣共好、世界共榮 /

  我們認知到,台灣的土地、人文與生態具有獨特且豐富的多樣性; 過去20年,我們努力地凝聚地方共識與自發動能,發掘台灣DNA,創造台灣品牌;我們致力於改造城鄉自然與人文環境風貌,重塑生活價值核心,並引領民間與政府共同開創永續城鄉之風潮;同時,我們呼應國際,結合跨領域專業,鏈結IFLA世界景觀專業聯盟,持續強化國內專業能量,提升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 未來20年,我們必定可以向世界展現迷人的台灣城鄉魅力,建立宜居包容、安全健康、韌性永續的城鄉新典範。
文化、綠意、美質。 韌性、健康、永續。友善、包容、宜居。傳承、智慧、創新。保存、保育、復育。跨域、整合、共榮
政策推動20年來,在「去罐頭化、去水泥化及設計減量、生態工法」的訴求引導下,已對臺灣8千處城鄉景觀帶來大幅的改變,未來將秉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原則,持續精進景觀設計的新技術與新內涵,為城鄉風貌的下個20年創造出新價值。

  • (一) 讓臺灣小鎮具魅力越美麗 持續精進城鎮風貌推動策略
      由於過去城鄉風貌改造多屬個別零星的建設計畫,難以發揮整體效益,經檢討過去執行機制後,提出「系統整合」、「擴大參與」、「專業對話」及「制度建立」等四面向的精進推動策略,並透過計畫競爭方式,鼓勵地方政府落實跨域合作,以及社區參與,提出永續城鄉的整體發展願景,推動水綠環境、公共開放空間、人文資產及特色街區...等跨部門整合行動方案,並與在特地方產業連結,以充分發揮資源整合投資綜效。

    過去營建署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城鄉景觀改造計畫,例如宜蘭河與舊城再生、桃園林口線路廊活化、新竹步行城市、台南月津港水綠縫合、屏東殺蛇溪與萬年溪藍綠帶系統整合,烈嶼戰地文化保存與小鎮創生、連江縣閩東傳統聚落保存與活化...等計畫,讓城鄉重新蛻變後,真正達到魅力城鄉的願景。

  • (二) 鼓勵專業對話 增進景觀規劃設計的創新技術與內涵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城市熱島、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及韌性城鄉發展的新趨勢,以及回應國人對生活環境品質的高度期待,未來在城鄉風貌改造推動上,將更積極與景觀專業界溝通對話,共同攜手合作,透過不同的城鄉空間議題進行專業技術的建構,強化規劃設計的執行,營造與環境共生、尊重人性尺度、具質感品味、充滿無限生機的城鄉魅力景觀改造新價值典範。

  • (三) 彰顯城鄉風貌改造成果 與民間合作舉辦城鄉魅力大賞

      城鄉風貌改造工程涉及文化、景觀、水利、都市規劃...等跨領域專業的對話與整合,非單一部門可獨自成就,為喚醒縣市首長對於城鄉風貌改造的重視,並激勵縣市競爭、團隊合作、發揮創意,未來將每年邀請學者專家辦理計畫評選,選出年度城鄉魅力大賞,並與民間景觀團體合作舉辦頒獎典禮,以表彰城鄉風貌改造成果,透過政府與民間交流平台的搭建,藉此持續強化國內景觀專業設計的實力,讓各界看見城鄉風貌景觀改造對國人生活品質提升的成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