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縣-礁溪生活之心工程及提升計畫

A. 執行單位: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
B. 執行期程:2018.01~2021.07
C.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1. 計畫緣起:
    礁溪,坐擁世界難得一見的平原溫泉而有「溫泉小鎮」的名號,且鄰近主要交通幹道易達性高,使礁溪成為北台灣旅遊住宿最密集的區域。每年大量的觀光人潮帶動區域的發展,豐富的觀光人潮為礁溪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但也相對影響及壓縮了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及空間。承接「礁溪溫泉區整合型計畫」研析礁溪鄉當前面對「觀光伴隨的交通衝擊」、「水綠基盤的遺忘與減少」、「地方文化生活空間不足」等都市發展課題與挑戰,並擬定因應策略暨行動計畫。
  2. 計畫目標:
    「礁溪溫泉區整合型計畫」針對礁溪現有的溫泉、交通、水綠基盤及文化生活等資源面向,提出「養生花園小鎮」為礁溪再發展願景目標,並架構起「友善交通」、「綠意小鎮」、「溫泉管理」及「文化生活」等四大主軸之行動方針。為能逐步朝向礁溪鄉的發展藍圖,本計畫整合交通建設、觀光旅憩、文化藝術等相關單位,推動「礁溪生活之心工程計畫」,促成礁溪的銳變,讓「養生花園小鎮」的願景藉由本次的城鎮之心得以實現。
    「礁溪生活之心提升計畫-再次看見山光水社」計畫,進一步整合前期基地內及周邊都市空間引導利用,包括夜間活動延續、廟埕生活記憶再現及城市綠野溪之活動舞台開闢等,以環境互動導引空間視覺,進行山、光、水、社的整合運用,賦予礁溪都市空間延伸日夜活動的契機。綜合礁溪郊山、生態步道、社區人文與交通轉運的燈光指標系統建置工程,從「文化路徑」的設計概念出發,組合了跑馬古道公園步道光環境再造、協天廟藝文裝置、礁溪轉運站引導裝置的三個社區創新工程概念的團隊,由陳怡潔、陳宣誠、幾米三個社區光環境、聲音環境、裝置環境創新工程團隊,提出「山光脈動夜間劇場.戲台天棚.旅人廊道」設計概念。
  3. 計畫實施區位:
    計畫範圍北起礁溪轉運站及礁溪溫泉公園,南至協天廟前公有零售市場及舊戶政事務所,並包括西側原明德訓練班基地。其目標著重於因應「水綠基盤的遺忘與減少」、「地方文化及生活空間不足」等都市發展課題與挑戰,期望與礁溪山水自然應有更好且積極的縫合,結合歷年計畫之成果,並揉合藝術、地景元素,營造礁溪都市空間中自然活力優質空間及環境。
  4. 計畫實施範圍:
    分成三個標案執行:
    (1)轉運站公園及健康大道景觀及設施工程、礁溪轉運站銜接礁溪溫泉公園景觀及設施工程
    (2)藝文生活公園(跑馬古道公園)暨周邊市鎮服務廣場及人本景觀工程
    (3)協天廟生活廟埕棚架及景觀工程後續進一步整合前期礁溪之心計畫,針對基地內及周邊都市空間進一步引導利用,包括夜間活動延續、廟埕生活記憶再現及城市綠野溪之活動舞台開闢等,以環境互動導引空間視覺,進行山、光、水、社的整合運用,賦予礁溪都市空間延伸日夜活動的契機。
    分成二個標案執行:
    (4)礁溪藝文生活公園設施及湯圍綠野溪廣場建置工程
    (5)礁溪生活之心燈光及指標系統建置統包工程
D.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1. 設計構想
    1、擁抱山水,看見溫暖與貼心,打造最礁溪的門戶轉運站。
    2、打開圍牆,保留大樹與綠意,營造難得的城鎮生活公園。
    3、延續傳統,活絡廟會與市集,再現既在地又全球的廟埕。
    4、開放支持,服務生活與生產,成為貼近地方的城鎮廣場。
  2. 計畫亮點說明:
    • 整備協天廟前舊礁溪戶政事務所及公有零售市場拆除後空間,為都市開放空間廣場使用。
    • 增加廟宇文化活動以外,提供在地居民生活集會聚集及文化活動舉辦的場所。
    • 整理跑馬古道公園北區作為文化藝術表演的培訓基地,拆除封閉圍牆,開放舊有營區空間。
    • 開放原有營區空間整合德陽路人本道路系統,並結合沿路公有土地開闢都市廣場,營造礁溪城市花園意象。
    • 拆除老舊不堪使用的營舍,對狀況良好有再利用潛力的房舍進行簡易修善。
    • 整理跑馬古道公園南區作為礁溪居民生活公園,打開封閉圍牆連結居民社區的生活。
    • 整理原營區環境打造成跑馬古道公園,建置保住綠意的停車場與提供環境滯洪系統。
    • 營造由健康路進入溫泉公園至轉運站的主要動線,提高路線導引系統及打造礁溪入口公園自明性。
    • 整理步道系統,打造通過公園綠意的礁溪入口公園。
    • 整理健康路人行道路,結合現況廣場與開放空間,營造礁溪城市花園意象,提高健康路人行空間的主題性
    • 新媒體光景藝術再創礁溪在地歷史與文化能量。
    • 以跑馬古道公園作為連結人文與自然脈動的創意基地。
    • 創造具獨創之故事文本並可引導旅人想像力的空間路徑。
    • 充分考量融入場域與環境的非典型指標引導,以公共藝術裝置的手法呈現。
    • 增添交通轉運至在地生活空間的人文藝術氣息。
    • 改善綠野溪廣場,以更大的面相迎接都市往來民眾,也可成為活動時的舞台場地。
    • 湯圍溪護岸的調整帶出溪谷水生與綠意。
    • 跑馬古道公園德陽路口段增設人行步道、交通號誌,提升行人友善設施。
    • 增加水池及綠色植栽。
〔計畫執行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能凸顯計畫成效之照片〕
G.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一、戲台天棚:
未來由礁溪鄉公所整合協天廟等在地組織經營,導入地方生活活動,活絡都市服機能。
二、跑馬古道公園:
2-1 南區:由本府工商旅遊處經營管理,導入健康運動及休憩機能。
2-2 北區: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經營管理,導入專業表演藝術團體活化利用。
三、礁溪轉運站、礁溪溫泉公園及其設施:
整合原有大眾運輸場站、旅遊服務、鄉立游泳池經營介面,提升維護管理能量與品質,分別由交通處委外營運單位、工商旅遊處、礁溪鄉公 所等單位分別維護。
四、綠野溪廣場:
礁溪鄉公所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