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縣-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跟著小雨燕趣旅行

A. 執行單位:雲林縣政府
B. 執行期程:2020.03~2020.11
C.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1. 計畫緣起:
    • 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
      行政院十大幸福工程政策包含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城鎮之心」,為整合城鎮風貌,由地方政府提出舊市區整體改造,優先辦理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之公共場域,以營造安全、有感、包容、具多元使用價值的市民生活空間,為舊市區帶來發展新機會。
    • 二、幸福61幸福公路
      結合雲嘉南國家風景文化觀光景點營造,雲林縣政府積極落實「發現61幸福公路」政策,希冀在雲林沿海台西、四湖、口湖等偏鄉型鄉鎮,打造鄉鎮再生區塊鏈。
    • 三、雲林沿海地方創生行動
      雲林縣政府積極研討及推動實施地方創生計畫,藉由地方創生作為引導跨局處、跨地域及跨部門來解決地方結構性問題及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以促進地方人口和就業成長,營造友善的生活軟、硬體環境。
  2. 計畫目標:
    營造在地性的魅力小鎮,並避免城市同質化發展,改造重點將以在地歷史人文特色重現與產業推廣行銷為主要目標並整理周邊鄰里環境,善用在地優勢及整合軟硬體配套資源強化休憩設施,營造舒適並富含在地特色之村落內容如下:
    1. 配合地方創生需求
    2. 搭配地方組織營運計畫
    3. 打造社區公共服務空間
    4. 增加街區綠地與保水面積
    5. 配合街區創生發展
    6. 創造青銀共創基地
  3. 計畫背景:
    【計畫背景條件】
    核心聚落,除具傳統農村特色外,具備社區關懷、重要文史節點、鄰里公園、 廟埕廣場等基礎,然而在地方後續將積極轉型投入創生工作的藍圖下,區內空間規劃仍有諸多需協助改善之處:
    1. 主要節點設施機能不足或缺損(如:李萬居故居、椬梧生活館、鄰里公等)
    2. 開放空間規劃簡陋不符使用需求(如:活動中心及調天府之戶外空間等)
    3. 動線引導及相關友善措施完整性不足(現況僅導覽主動線規劃)潛在可應用之畸零空間未投入整合
  4. 計畫實施範圍:
    【社區位置】
    梧北社區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境內。早年本村與鄰近的梧南村,合稱為「椬梧」,因本地種有大片椬梧樹林為名。其後分村而成為梧北(上庄)和梧南(下村)兩村。
    【社區範圍及面積】
    梧北社區位於口湖鄉東南側之梧北村,面積約為5,110,986 ㎡。
D.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1. 整體規劃構想:
    配合雲林景觀總顧問長期培力社區規畫師彙整的六大元素作為「全景式」規畫設計原則,以符合地方社區特色、地域條件,提出適宜地方社區的環境改造計畫,並以此方式發酵使聚落活化。
    本計畫之規劃策略係依據社區創生藍圖之需求加以統整規劃,以周邊引導、重要節點改善、空間活化乃至於最。
    以打造貼近地方需求、結合社區發展需要、滿足日常生活使用之完備社區空間為目標。
    包含下列項目:
    (1). 全齡適用的開放休憩環境 (2). 潛力觀光節點服務機能優化
    (3). 節點間之引導及串聯整合 (4). 綠蔭、保水,永續生活之場所
    終相互串聯,塑造完整之硬體平台,提供聚落社區妥善運用經營。
    於聚落核心區內,主要針對社區既有重要節點、既有公眾聚集等具公共生活空間進行改善,賦予適宜機能並改善不友善之設施;並配合將聚落生活路徑、擴大導覽之使用路徑及周邊畸零地加以改善統整,使其與節點串聯。
  2. 計畫亮點說明:
    本計畫有別於公共工程常採取的工程發包模式,也與社區營造之單點做法有所差異。
    透過整體環境的盤點與檢視,以審議式民主的操作模式形成決策,藉由外部注入活力與熱情,激發出在地凝聚力及認同感。
    施工中採取滾動式修正機制,使營建出的空間、設施,更貼近在地需求且獲得居民認同,建構起後續自主營運維護的永續機制。
    計畫橫跨軟、硬體類型,可稱之為「全景式的社區規劃」,在硬體豐碩的成果之外,過程中在地經歷與體悟更為珍貴。
●現況說明:
〔計畫執行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G.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藉由本計畫完成之各社區空間景觀據點及相關作品,將以梧北社區發展協會 及梧北村辦公室為日後管理維護工作的協調及監督單位,並訂定相關的管理、使用辦法及維護計畫,隨時檢討管理工作適宜及效益,以利改進發揮最大效益。後續維護管理措施如下所列:
(1)由社區發展協會、村辦公室來負責監督、進行實際的管理工作。
(2)透過社區志工及鄰近居民認養方式來協助維護管理,認養民眾進行的基本維護事項,如清掃、雜草拔除等工作,定期辦理評鑑,績優者給予獎勵以鼓勵其辛勞。
(3)社區志工每月至少維護整潔一次,而居民認養者則是不定時清除整理。
(4)鼓勵企業認養或協助改善,其維護管理由民間主導,並由政府部門協助監督。
(5)軟體方面(如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等)則是由專業人員或是社區發展協會維護管理。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