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地區鄉鎮

桃園市-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

北部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
  •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

執行期程: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2018.10.02~2020.12.31


隨著經濟發展,鐵路沿線土地快速開發,居住人口大量成長,臺鐵林口線路停駛後,留下難得的城市路廊空間與都市縫合的契機。因此,希望利用鐵路路廊空間,提供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並結合周邊資源,包括鄰近路廊桃園農工開放校園構想、淺山步道環境改善等,以提升市區居民生活品質,達到都市活化再生利用之目標。本計畫範圍涵蓋本市龜山區、桃園區以及蘆竹區,計畫位置位處臺鐵林口線路廊(桃園區成功三段-蘆竹區六福路)以及路廊周邊空間,包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機十五、體育館以及虎頭山風景區。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計畫起自桃園區成功路三段迄六福路,長約10.3公里,將保留部分既有鐵路路廊意象,使用上轉型為與周遭生活息息相關的綠色廊道,並加入本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站整體規劃,尤其鄰近學區旁,配合路口改善、亮點串聯、觀光推動策略,提升綠色運具通勤、通學、觀光之效果。遊客與居民在此將可感受桃園歷史文化的沉澱、新舊記憶的載體、城市發展的標尺與美好生活的展現,品味不同的城市生活風貌。

藉此路廊空間重新活化之機會,將創造5.3km綠廊道、零運出(既有混凝土敲除750M3作為路基回填料) 、成林後約為5,618噸固碳量、成林後約為3,416噸固碳量並形成特色路廊。可達到提升都市空間品質、推動人本綠色交通、整合周邊道路交通、建構生態景觀廊道、保留在地歷史文化多方面的成果。

三元街口
▲施工前
▲施工後
民光東路口(星光步道)
▲施工前
▲施工後
大坑路口
▲施工前
▲施工後
民光東路-寶山街
▲施工前
▲施工後
民生北路一段468巷-南美街口
▲施工前
▲施工後
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完工照片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第三標
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完工照片_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第四標
  •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