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縣-殺蛇溪生活心樂章地坑及水池活化委託規劃設計

A. 執行單位: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
B. 執行期程:2020.06~2020.12
C.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1. 計畫緣起:
    因蔗糖而起的城市,日治時期的城鎮規劃機場、糖廠及鐵路,阻隔城市南北向的發展,都市生活機能分配失衡。藉由屏東縣政府多年來與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商,得以開放長年封閉且富有大量生態、文化歷史及產業等重要環境資源的荒廢土地。本計畫爭取到南側殺蛇溪沿岸土地之使用權,這一步不僅是屏東核心發展中重要的環節,更是都市更新與發展絕佳的機會與挑戰。

產業分區限制了發展,工業區轉型為綠帶或開放空間的潛力,如:台北松菸、華山酒廠、台北機廠及南港瓶蓋工廠等,為既有城市發展下唯一留下的大型開放空間。

  1. 計畫目標:
    以低碳漫活、生態綠廊、休閒觀光、門戶意象等主要訴求,跨域整合高屏兩端資源,針對屏東市核心門戶區域進行重組,擴大環境友善思維,組建綠色家園生活圈,期待屏東發展成具國際格局的新世紀綠水網絡心城鎮。紙漿廠再造活化保留舊台糖紙漿場的空間紋路及場所精神,延續舊有的,滿足園區未來地景機能及價値,並整合引入活動設施、休閒、遊憩、教育及生態等。
    由於本基地的特殊區位不但可連接屏東市文化設施建構城市文化徒步帶,也可藉本案水岸綠廊與工業遺址的新設計詮釋,形成屏東市具有工業地景場所精神等人行及自行車綠帶。
  1. 計畫實施區位:
    計畫區域內,涵蓋屏東市區發展之重要交通運輸系統、河道、綠地、教育單位、機關、產業分布及歷史文化脈絡等豐富資源。藉由佇立於殺蛇溪溪畔的屏東糖廠、紙漿廠等歷史建築群,和歷史場域與生活場所的激盪,充滿時代的層次,更展現出製糖產業末代的歷史場域記憶及文化底蘊。
  1. 計畫實施範圍:
    地坑基地範圍,由殺蛇溪流域上游鐵道高架橋段,鄰屏東市民公園之前台糖紙漿廠遺構地坑,至下游復興路前,北側50公尺範圍,鄰五分車板橋之數區池型構造物,二區面積共約0.45公頃。

本範圍係經殺蛇溪右岸生態河廊空間再造於民國108年01月開工後,工程進行全面基地整理,始發現舊時工業區遺留之地坑與池型結構物,實際範圍面積與數量,較多於前述計畫範圍之數量。
本計畫縱觀屏東市特殊之地區人文景觀、自然生態環境及生活文化景觀、工業地景等資源,以及殺蛇溪左岸與右岸綠與河廊空間再造等相關分項計畫之實行。藉此,提出促使整體景觀與人文環境趨於宏觀、完善之二大計畫主軸,包含既有遺構地坑區空間活化再造及既有池型構造物活化。

D.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1. 設計構想:
    保留工業地景及遺構,營造綠水公園及水岸生活圈,亦運用保存、活化、再運用(Adaptive Reuse)的觀念,整合地景,文化產業及水環境特質並以完成地域建築的實踐。綜觀屏東市特殊之地區人文景觀、自然生態環境及生活文化景觀等資源,提出藍帶及綠帶周邊環境改造與串聯。
  2. 計畫亮點說明:
    (1)地景式融合遺構:
    出土之遺構應證紙漿廠的營運作業及管理路線,並勾勒出相對性空間及造型架構。由大型紙漿廠倉庫沿著殺蛇溪左右岸出土了三座地坑(面積約1,019平方公尺)及五座水池(面積約3,979平方公尺)、五分車軌道、管道橋、五分車板橋及碉堡等遺構。
    在不破壞地坑格局及原始樣貌的前提,考量排水、積水及防洪問題,重新思考地坑空間的場所運用,以降挖周邊地形方式使地坑可輕易探索及遊憩的可行性。
    (2)歷史記憶的牆面:
    屏東糖廠及紙漿廠廠房多被拆除,基地上的地坑及水池為僅剩之物,廢棄混凝土是過去的線索,然而要引導民眾對於過去的想像,需要的是更多的引導。地坑為主要的記憶空間,保持既有牆面質感,使用耐候鋼板鏽蝕面為空間界定,搭配舊糖廠及紙漿廠的模型,引導輝煌過往的記憶想像。
    (3)地景上的五個正圓:
    水池遺構在被開挖出來後呈現特殊的幾何地景,保留轉換除了敘述歷史記憶,並在殺蛇溪沿岸呈現特殊的景觀遊憩可能。維持原有水池面積及結構,整理修復結構破損與加強安全設施,並設置排水、照明及休憩設施,由水池#1-水池#5不同區域主題呈現。
〔計畫執行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能凸顯計畫成效之照片〕
E.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當公共設施改建完成後,維護管理問題將成為最重要挑戰,需透過良好之維護保存,來延長結構體之生命週期,並配合時代與環境之需求,以展現結構物之整體文化特色。因此在執行歷史遺構空間活化策略時,更應在規劃設計階段研擬適當的維護管理計畫,以確保設施之正常運作,同時延長設施之使用年限,使活化策略奏效,避免空間閒置。
管理維護事項-
鄰殺蛇溪旁之既有遺構地坑區及既有池型構造物水池之環境景觀、建造物(含空間、構造物等)及附屬設施設備為實施對象。
管理維護工作-
結構物本體維護重點在於,保持結構物及其周圍環境清潔,維持水池功能正常運行,維護結構體及附屬設施群的設備功能及管線之安全,並防止植生情況與侵蝕等。
廠區空間多層次產生活動使用的可及性,搭配歷史場域的質感,市民婚禮、國慶酒會、表演劇場、大型沉浸式表演、MV拍攝…均選擇在此處舉辦。以及每周末六日,例行性的表演活動。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