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澎湖縣-觀音亭水岸空間整合與提升計畫

執行單位:澎湖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08.22~2021.05.07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計畫緣起,觀音亭地區為馬公市區重要的濱海遊憩空間,同時亦為重要活動如花火節、燈光節的舉辦場地。考量現有的使用需求以及設施狀況,亟待更新改善,以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務品質。

計畫目標,扣合地區未來整體風貌發展構想的整體性倡導休閒運動生活為發展為主軸,以適地適性的規劃設計手法,打造輕質、綠意、活力的海濱遊憩空間,營造空間的主題亮點,強化海濱遊憩廊帶的吸引力與環境潛力,計畫範圍計畫範圍以澎湖觀音亭地區為主,計畫面積共約 10.4 公頃。


  • 海岸入口觀景平台:重新連結城鎮與水岸的關係,將服務設施(服務中心、廁所)整合於其中,作為園區的核心基地與門面功能;以青年活動中心之二樓樓高作為主要的觀景平台高度,同時提供了青年活動中心在未來翻修改造,與外部空間連結的機會。
  • 北側廁所/淋浴間:於北側原有廁所處拆除新建廁所及淋浴間,透過空間形式的改造,型塑建築空間本身的流動性,串聯水岸與第一賓館後院的茂密樹林,使其成為一中性的穿堂空間,作為水岸活動遊客寄放物品、沖洗、休息的服務點,並且以開放的浴廁空間型態改善原有廁所易產生異味及空氣不流通的缺點。
  • 第一賓館連結步道:第一賓館後院原以兩處隱身於樹林中的階梯作為連結通道,在水岸公園中較不意發覺,透過輕巧地站立於原有擋土牆上,連結步道成為了一明顯的目標物,提示遊客能夠自公園內,隨著緩坡一路爬升至第一賓館,提供水岸與第一賓館之間更好的連結性。
  • 景觀改造:重新定義園區內現有的步道系統,並盡可能保留原有植栽為目標原則,梳理出以水岸步道為主的空間架構,透過調整地形的變化,在臨岸步道邊緣創造能夠坐著看海休息的草階及休憩木平台,原有喬木植栽提供了水岸邊的遮蔭。大面連續的草地活動空間更能夠滿足大型活動如花火節的場地需求,重新規劃改造的兒童遊戲區及溜冰場與景觀共融一氣,讓園區更具有整體性,同時擁有水域的廣闊與大面綠地空間活動的熱鬧氛圍。
  • ▲南區鳥瞰透視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園區臨介壽路一側的7 米地勢高差切割開市區與海濱園區的空間延續性,被限制的進出方式造成現在城海相隔一方的狀態,如何令遊走接近的路徑被適當地營造出來,使城市空間能夠自然而然地與水岸銜接,重新密合馬公老城與海的親密關係,成為本案首要的目標;同時觀音亭海濱園區在歷史的發展中,經歷不同時期的維護整修後,設施、雕塑、紀念物被零星地安置在水岸空間上,形成目前景觀缺乏整體樣貌的現象,園區的路徑少了在水岸邊的散步的氛圍;同時造成了空間的碎化,以及舉辦活動時場域及腹地的不完整。期待透過設置一處新的進入方式,從介壽路和緩且適切地引導人群進入水岸,重新梳理周遭環境紋理,再造濱海空間的協調性與氛圍。

▲北區鳥瞰透視
▲北區廁所透視圖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在地方特色與周邊資源的支持下,及配合澎湖縣政府致力於觀光遊憩之推動,以重塑海濱風情畫為願景。提出環境營造之核心訴求,打造水岸新亮點,重新建立人與海濱遊憩空間的關係,一次體驗水陸遊憩兩種氛圍,與南側區域共同形塑充滿活力與笑聲的遊憩帶,以健康遊憩、親子同樂為推動營造策略,創造緩慢樂活的氛圍,營造吸引視角及值得緩慢體驗的場景。

預期效益,以「重建馬公地區之水岸環境樞紐,創造澎湖區域的水綠文化生活圈」作為主要發展目標前提下,觀音亭水岸空間的整合與提升將使園區成為在地與國際互動的最佳場域,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各種文化背景的活動在此發生,同時多元的景觀空間樣態能容納更多休憩活動發生的機會。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作為兼具歷史文化以及日常活動的空間,觀音亭水岸園區一直是澎湖的重要遊憩場所,無論在地或國際性質,壯麗的海洋自然環境成了活動最佳的空間場域;本計畫的核心思想在於整合區域內的休憩景觀空間以及服務設施,提升水岸空間的品質與豐富水岸漫步的經驗。

(A)第一期工程
▲施工前
▲施工後
(B)第二期工程
▲施工前
▲施工後
(C)第三期工程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本區工程完成後由本縣林務公園管理所年度經費維護管理,並提供本府旅遊處年度辦理花火節或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燈光節使用,並提供觀光客及澎湖鄉親嶄新的觀音亭,2021花火節活動(轉自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 Facebook)

▲花火節活動
▲共融式遊具遊玩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