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門縣-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

執行單位:金門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03.02~2021.12.31
  • ▲現況範圍圖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本案宗旨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衰退與趨於老化之發展問題,其場域開放空間系統較為邊緣化、地方鬧區與其開放空間形成阻隔、生態系統斷層等問題,因此透過袪除空間阻滯、重新梳理串連既有公共空間,融入節能減碳、友善無障礙設計、海綿城市等生態工程設計手法,對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親水河段等綠色基礎設施之整體改造,改善城鄉環境景觀,並使其具備更多發展潛力及服務機能。規劃範圍涵蓋36公頃,包含周邊之莒光樓、浯江溪、紅樹林、金城國中、石雕公園、水產試驗所、汙水處理場及周邊海岸等,集合省政府廣場周邊環境範圍,以期為城市打造一個符合生態、安全、樂活、宜居的生活環境。

本次計畫階段(第一期計畫)以海濱運動公園為主軸,工程基地施作範圍以後浦城南運動園區及舊有海濱公園共12公頃。

▲計畫目標與內容圖
▲分區計畫圖
  • ▲海濱公園/運動場周邊配置圖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本案計畫目標為修復生態系統及其聯結-重新聯繫不同系統如海洋及其淺灘、紅樹林、河流等之間的生態推移帶(ECOTONE);恢復城市與環境間的聯繫-再建構半島風貌,與周圍環境保持良好聯繫;創建城市最大的體育和自然公園-使之成為休閒生活中心。

空間發展策略為重整城鎮連結河海之通道、補回機能空間、增加面向河海之活動機會、河段掀蓋、放寬河道,連通海河水及縫合生態系統。

串連海濱運動公園、夏墅海濱區、水公園-水試所區、水公園-莒光湖區、浯江溪水岸之整體周邊環境,營造出整體水岸藍帶及綠地、公共休憩及運動設施等之生活新空間亮點。

▲海濱運動公園模擬圖
▲浯江溪水岸、水公園莒光湖區模擬圖
▲水公園水試所區模擬圖
▲夏墅海濱區模擬圖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配合前瞻計畫期程與經費分期,第一期計畫以立即可行且與居民直接相關的縣立體育館至海濱公園一帶為主,規劃重點包含:改善海濱公園植栽狀況、區域友善人行動線建置與串聯、袪除非必要圍籬阻滯、整合開放綠地空間等。

在第一期計畫執行完之後,運動場會變成更舒服、健康的運動空間,海濱公園將能與運動園區結合,變成更大、更美、更易於維護管理的公園,而且能夠自然地與民權路、民族路、北堤路及西海路的人行道接合,成為城區居民日常休憩的好去處,並為浯江溪開蓋做準備。並依照發包後民眾說明會上民眾點出的課題如停車空間不足、道路太窄、既有球場保留、維持體育館後方活動空間,並減少大型喬木遷移及堆坡高度等問題研討各項替代方案。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在有限土地範圍內,透過袪除空間阻滯、重新梳理串連既有公共空間的方式, 融入節能減碳、友善無障礙設計、海綿城市等生態工程設計手法,對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親水河段等綠色基礎設施之整體改造,以期為城市打造一個符合生態、安全、樂活、宜居的生活環境。

(A)海濱公園原有植栽區塑景
▲施工前
▲施工後
(B)地景遊樂設施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A)海濱公園區由金門縣養護工程所管理。
(B)運動場區由金門縣立體育場管理。
▲完工照片
▲完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