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地區鄉鎮

嘉義市-步行散策•樂活水岸工程

南部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嘉義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2021年

基於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完成後所創造空間再結構之契機,藉由東區與西區之均衡都市發創造水與綠之開放空間縫合,並就過去與現在之歷史脈絡挖掘,翻新嘉義市舊城的軸線鏈結,創造人與環境之新的互動關係,達到老舊核心城鎮再生,冀望串聯嘉義公園、嘉義舊監宿舍群、檜意森活村及嘉義舊監獄(現為獄政博物館)、嘉義大學、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秀泰影城、鐵道藝術村、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阿里山林業村及北香湖公園,連結成嘉義市都市化的生活景觀場域,打造嘉義市文化新絲路。本計畫將重新找回軌道交會的核心動力,找回親山、親水的環境共生關係」,串聯起舊城商業帶、生態水岸藍帶、生活綠廊帶三大廊帶,達成縫合「步行散策」、「樂活水岸」,發展成為國家級休閒場域。

  •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圖

透過改造閒置空間、更新公共設施、串連步行與開放空間之精神,與因應極端氣候下增設必要之保水與貯水設施,完善基地範圍內之生活與休憩環境,體現本市「全齡共享 市代移居」的施政精神,包含開闢中山路(KANO園區)與公明路入口廣場、設置親子同樂的地景廣場與乾式噴泉、設置六座地下水撲滿並優化停車及步行動線。

此外,公明路口水撲滿水質清澈且流量穩定,經本府消防局於110年4月7日現場勘查,將該處列為消防救災之備援水源之一;面對現今嚴峻水情,更加凸顯工程規劃設計的前瞻性與核心價值。

以城市既有的歷史痕跡作為基礎,中山路做為撐起嘉義市的中心軸線,串起嘉義火車站、噴水池圓環、嘉義公園,並加強發展嘉義公園成為城市的重要休閒節點,連結嘉義市中心商業區(CBD)與休閒中心;向南北延伸出副軸帶,與周遭綠地相互交界,期望形成一個完整的「市中心步行環狀軸帶」,發展嘉義市休閒步行系統。

KANO園區入口重塑
▲施工前
▲施工後
表參道前入口周邊景觀
▲施工前
▲施工後
棒球場前廣場
▲施工前
▲施工後
地景廣場周邊景觀
▲施工前
▲施工後
七虎戲水噴泉廣場
▲施工前
▲施工後
公明路人行路口廣場
▲施工前
▲施工後
步行散策•樂活水岸工程完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