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地區鄉鎮

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

北部地區鄉鎮
  •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2019年

依新竹市城區紋理,分別以經國路、自由路、西大路、東大路、光復路、學府路圍繞之城區、新竹火車站前後站之連結及周邊主要街道等道路界定計畫範圍,計畫主要係提升城區範圍內建物騎樓、學校周邊與人行道可及性,進行斷點縫補、通道順平及人行空間加大等規劃設計改善,並透過都市規劃與交通管理等構想策略,改善城區交通。為建構更友善、智慧化及美學之城市,配合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計畫」,整體提升城市機能,活化重要節點,藉由透過「改善停車問題」、「營造休閒運動環境」、「文化生活圈建設」、「提升道路品質」、「公共服務據點整備」五大建設主軸,讓新竹市整體生活空間更加豐富化及適宜人本生活環境。

以新竹市舊城核心為規劃基地,並以綠園道、隆恩圳、護城河、城隍廟、東門城、新竹公園市民廣場、汀甫圳等六大舊城節點與藍綠軸帶為改善重點區域,期能營造新竹舊城獨特之城市美學,持續提升新竹市步行空間亮點。

  • ▲步行城市三環架構
  • 隆恩圳與綠園道銜接步行空間改善:本工程位於經國路綠園道及隆恩圳東段間,與民主路及自由路圍繞之範圍,街廓含括三民國中及果菜市場,是為日常生活買菜及上下學繁忙之地,此處周邊皆有可利用於劃設步道與步道路面改善之空間,以及相鄰公園同步提升,因此,本區提列改善a.三民公園周圍人行道改善。b.經國路、民主路、自由路路側人行改善。

  • 隆恩圳與護城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在護城河已臻完善及正在施工美化的隆恩圳水岸間、東門國小街廓範圍為生態生活街區的第二斷點,本區之步行空間改善不但可使生活生態街區環繞步行空間完整,也作為護城河及歷史文化街區的銜接點,故本區提列改善a.隆恩圳西段周邊環境綠化工程。b.隆恩圳與護城河步道串連及東門國小巷弄步行空間改善。

  • 城隍廟周邊環境改善:為人熟知之新竹都城隍廟及其周邊道地竹塹小吃是旅遊訪客與在地居民皆熟悉的好味道,惟隨著人潮日益增多,車流人流不斷,區域內人車爭道,三角廣場雖經規劃卻使用不善,若將其與步行空間一併改善,並串聯鄰近公園綠地,可適度引導人群流動至公園停留;城隍廟周邊,因此,本區提列改善a.城隍廟埕三角廣場改建工程(含城隍廟夜間照明)。b.中山路及東門街周邊步行空間改善工程。

  • 東門城圓環周邊境改善工程:東門城於1999 年,市政府以「新竹之心」的意象,整建圓環為「東門城廣場」,為具歷史意義及休閒功能活動空間,展現歷史與創新的風貌。時至今日局部設施老舊需汰換更新,且圓環人行道已老舊破損,希望藉由本計畫的執行,優化現有使用空間與設施並改善圓環人行空間,讓新竹市成為一座具吸引力之觀光城市。改造a.東門城廣場更新工程(含廣場結構體改建) 。b. 火車站前廣場步行空間改善工程。c. 東門城圓環外人行道、自行車道及車道整體改善工程。d.東門城周邊環境綠美化工程。e.建國、綠光、民族公園整建工程。f.長和公園整建工程。

  • 新竹公園市民廣場改善工程:本提案為配合「新竹公園跨域亮點計畫」之一環。新竹公園跨域亮點計畫宗旨為提升新竹公園整體觀光遊憩空間品質,以百年大道的概念,導入規劃完善的動線系統,整合通行空間的舒適度及連續性,並且強化假日觀光市集,提供市民及遊客休閒遊憩的好去處。新竹公園市民廣場改造提案為a.體育場觀眾席及市集廣場棚架工程)。b.市民廣場整體環境改善工程。

  • 汀甫圳學府之道新建:汀甫圳為本計畫南區之水圳,水道規模相對較小且穿梭於住宅鄰房之間,空間尺度親密舒適有發展為京都「哲學之道」的潛力,汀甫圳平行學府路蜿蜒經過東園國小、交通大學、新竹高商、新竹高中、培英國中、建華國小及竹蓮國小,適合規畫為通學步道使用;配合頂竹圍公園之改善,則遊憩通學街區能完整的串聯公園與校園綠地以及水圳步道空間。
  • ▲城鎮之心補助七項計畫
▲東門圓環人行道改善工程規劃範圍
▲步行城市導覽指標系統規劃圖說

亮點特色為新竹市以其古蹟之豐,山海池圳之美、風土人文之厚、科技文化之新、生活休閒之足,透過本市原即具有之人性街道尺度及隨處可見的盎然綠意,以「步行城市」為提案計畫核心,將前後站各區域特色塑造三環步行城市架構,三環相依相繫、縫合城市南北。

城隍廟周邊環境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
東門城周邊環境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
綠園道與隆恩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
隆恩圳與護城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
汀甫圳學府之道新建
▲施工前
▲施工後
城隍廟周邊環境改善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東門城周邊環境改善
  •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綠園道與隆恩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隆恩圳與護城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汀甫圳學府之道新建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
執行單位:新竹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