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宜蘭縣-礁溪生活之心及提升計畫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宜蘭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01.05-2018.09.07

礁溪近年來相關公共建設的投入為能逐步朝向健全的發展藍圖,整合交通建設、觀光旅憩、文化藝術等相關單位,推動「礁溪生活之心工程計畫」,促成礁溪的銳變,讓「養生花園小鎮」的願景藉由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得以實現。

本次計畫範圍合計約為17.75公頃,北起礁溪轉轉運站及礁溪溫泉公園,南至協天廟前原公有零售市場及舊戶政事務所,西側則有原明德營區,並包各區至核心區的的道路人本系統整合。

為提升地區景觀風貌與觀光服務能量,「礁溪生活之心工程計畫」之願景目標,在於蘊含礁溪地方風貌與常民文化為主的生活核心區,期待打造「協天廟生活廟埕」、「藝文生活公園暨周邊市鎮服務廣場」、「轉運站公園」等生活之心,提振城鎮服務機能,營造具地方特色的常民生活、溫泉文化及創意空間,實現礁溪溫泉區核心城鎮競爭力。

戲台天棚(協天廟生活廟埕)

整備協天廟前舊礁溪戶政事務所及公有零售市場拆除後空間,為都市開放空間廣場使用。增加廟宇文化活動以外,提供在地居民生活集會聚集及文化活動舉辦的場所。

▲施工前
▲施工後
跑馬古道公園(藝文生活公園暨周邊市鎮服務廣場)

整理北區作為文化藝術表演的培訓基地,拆除封閉圍牆,開放舊有營區空間。開放部分營區空間整合德陽路人本道路系統,並結合沿路公有土地開闢都市廣場,營造礁溪城市花園意象。拆除老舊不堪使用的營舍,對狀況良好有再利用潛力的房舍進行簡易修善。整理南區作為礁溪居民生活公園,打開封閉圍牆連結居民社區的生活。整理營區環境,建置保住綠意的停車場與提供環境滯洪系統。營造仁愛路人行道路,提高人行空間的主題性連接至湯圍溝及周邊環境串連的步道系統。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旅人廊道(礁溪轉運站)

營造由健康路進入溫泉公園至轉運站的主要動線,提高路線導引系統及打造礁溪入口公園自明性。整理步道系統,打造通過公園綠意的礁溪入口公園。整理健康路人行道路,結合現況廣場與開放空間,營造礁溪城市花園意象,提高健康路人行空間的主題性。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