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縣-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工程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 07.31~2020.09.05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計畫緣起及目標:竹南鎮與頭份市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綠色核心,也是城巿的綠色客廳。歡迎鐵路核(竹南火車站) 及公路轉運核心(頭份交流道) 而來的遊客與在地居民。配合提升城巿整體生活品質,以展現未來城鎮價值與生活為空間及景觀詮釋,在18.6 公頃的基地上,以具前瞻性規劃手法,運用不同面向設計導入,打造地方人文、自然、設計與空間效率化的重滿豐沛能量的都會公園。

計畫位置及範圍:竹南頭份都市計畫中環市路、中央路、自強路所為圍繞之區為本次計畫範圍。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核心。針對竹南鎮及頭份市兩大相鄰的都市計畫區,以綠帶及人行空間為主之全區整合,計畫範圍項目為竹南頭份公園空間改造。

  •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圖
  •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整體景觀設計理念以提昇公園內部涵養,帶動周遭環境生活品質-「公園2.0」為主體,並以「5OD」為分區主軸,並由各個主軸交織組合成各個分區。

5OD 大主軸由公園2.0 為主體延伸,構成多元景觀場域及活動空間,整合周邊環境及住宅空間配置之關係,建置環園步道串聯各個場域空間,搭配休閒水域、活動草坪、林蔭空間及廣場等,營造豐富景觀公園。


  1. 交通導向(TOD) 串聯動線,以「人」作為城市空間的主體角色,,重新思考街區、步道、道路、站點作為人與人交流互動的活動空間。
  2. 使用者導向(UOD) 的多元園區,以人本友善使用的無障礙共融環境規劃與通用式設計,多考量行動不便者之便利性與舒適性之需求。
  3. 綠色導向(GOD) 的雙城綠園,高串連性綠帶或綠軸建構城巿綠網系統,透過城巿綠化的提升與串連,建構良好的公園綠地與綠帶網絡。
  4. 韌性導向(ROD) 的綠色客廳,發揮城巿中適度氣候調節、防災避難等作用。
  5. 文化導向(COD) 的藝文,利用苗北藝文中心空間元素逐漸導引、擴散至公園部份空間,整合苗北生活圈的藝文資源,提升當地人文素養與藝術氣息。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竹南頭份地區擁有中港社媽祖廟老街與頭份義民廟之舊風華,科學園區人口外溢增加了人口,也提昇了市民素質與水平。前瞻運動公園2.0 有機會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實踐。穿著衣服改衣服,是我們在既有條件制約下的限制,減量是城市風華被看見一支針,美學是重新縫合人與自然的絲線,縱橫的紋理是我們重新編織的新秩序,多元參與克服困難的過程紀錄出實踐價值的軌跡,也是前瞻精神之所在。改造硬體,帶動人心持續向上。


  • 串聯水岸景觀系統與景觀骨架
    根據園區主要景觀系統,包含ROD、COD、活動空間等系統。這五大系統結構出園區空間骨架,這五大系統是未來雙城可以長期經營之城鄉紋理與環境脈絡底蘊與基礎。景觀系統建設串聯各種公共設施,包括開放空間、公共建築、基盤設施等,並復育歷史與環境資產,包括:苗北藝文中心、隆恩圳等,以及縫合各種系統網絡,包括水資源系統、城市綠網絡、及各種景觀軸帶等,將可以強固園區景觀空間結構,使人為與自然環境可以不斷融合、而朝向更正面之景觀發展。

  • 重點景觀地區活化再造植入新機
    藉由重點景觀地區之指認及劃設,參酌景觀綱要計畫精神,縣府得以循序漸進推動更細尺度之景觀串聯與活化計畫,透過整體改善之景觀環境問題、強化景觀品質、加入創新使用、合理配置經費與資源等,將可有效的為環境景觀植入新機。重點景觀據點之改善可凝聚市民共識,使其具有指標性與示範性,並可作為整合跨區域、跨局室、公私部門之合作計畫,也深具景觀教育之意義。

  • 民眾參與機制與健全深化水岸生活
    景觀與空間環境建設之健全,是深化景觀品質之重要手段與工具,完善的民眾參與與維護管理制度是景觀品質保全之最低門檻。本計畫針對園區景觀品質升級與空間串聯提出規劃設計構想,透過民眾參與與工作說明會善用市府與中央政策資源、完善空間定位與規劃設計品質、統籌引入跨局處之景觀事權,運用多元手段創新景觀改善,加強環境教育、行銷、宣導等。

  • 擴展園區景觀空間發展經驗至整體流域
    透過民眾參與規劃設計與串聯整合,建議進一步強化跨域整合經驗分享,進行城鎮改造模式推廣教育與景觀教育訓。景觀應兼顧「生態」與「美質」兩大面向,建議市府規劃相關課程,透過大學進修、研討講習及社區大學、社區培力課程,提供配套課程,分享園區生態保育與水圳藍綠帶串聯建設之經驗,以及景觀公共建設與社區培力活動整合機制,相輔相成,拓展相關經驗至苗栗縣各地區,整合地區藍綠帶資源,由點、線、面跨域整合改造城鄉環境。

  • 完善整體生命週期建設與維護管理
    水岸景觀風貌之推動有必要加強與NGO 組織之互動交流,未來執行上可規劃經費補助地方非營利與文史團體之培訓及建立景觀環境「認養」之制度,彌補地方社區規劃師或公部門資源之不足。充分利用民間活力,引入民間資源,是目前政府推動公共環境品質提升之主要趨勢。藉由鼓勵社區、學校、企業等組織參與水岸公園、綠地或相關景觀設施之認養,一方面減輕市政府維護公園綠地或景觀設施之人事支出和經費負擔,一方面促進社區居民對公共環境之關懷及參與,進而激發居民對公共景觀、社區空間的向心力與認同感。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A)公園的圍牆改善
因應公園設計潮流,將既有公園的圍牆拆除,降低園內外高差,並利用自然材料搭配既有喬木,打造園區綠邊界,使民眾更能親近公園。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B)環繞公園的慢跑道
以多族群使用、人與人最大交流為主要考量;具體設計上將以人行徒步為導向,從園區內外空間以舒適的都巿人行步道動線與空間為主,整合沿線空間機能,使各空間使用效率化(多目標使用)。另各活動空間同時回歸到人本友善使用的無障礙共融環境規劃與通用式設計。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C)風雨球瑒
考量雙城氣候環境特質與多目標使用之構想,於既有籃球場上方加蓋棚架供民眾雨天運動場域或活動聚會場所,以簡約、輕巧設計打造風造棚架,展示建築美學,並創造多功能活動場域。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D)景觀廁所
建立較大的公共廁所(包含男廁、女廁、無障礙廁所、親子廁所、性別友善廁所、清真廁所),以滿足公園內辦大型活動時市民的上廁所需求,也能滿足不同使用族群的需要。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E)景觀水池
以靜態親水為主要空間定位,導入ROD(韌性)設計導向。
ROD:排水重新系統規劃,設計上可採取半工程的排導水系統,景觀池採取擬自然地形處理的方式。冀望透過生態工法重建景觀池親水景觀,以多樣性生態系統營造水環境空間。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F)溜冰場改善
將既有陳舊的溜冰場拆除,並於游泳池旁另建新的溜冰場。以滿足公園內許多喜好溜冰的族群。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1
▲施工後2

(G)優化園內親子活動空間
利用景觀水池擴大之剩餘土方,園內平衡回填,形塑大型土坡。並利用土坡設計優式,打造地形遊戲場。
導入共融空間設計導向,提供兒童一同玩樂、遊戲、發展能力的遊樂設施。讓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之兒童皆能使用,具有多元刺激、寬敞、安全、具互動性、有趣及舒適等特色的遊戲環境。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推動認養制度、成立社區管理維護系統、藉助社區發展協會,主動邀請居民投入社區再造活動,使民眾得以透過社區組織,再造及維護自然生態與永續經營的環境理念,提昇經濟發展。工程完竣後,將由公所以及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或團體共同進行維護管理。

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工程完工後照片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