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連江縣-前瞻連江.城鎮之心建築、景觀及植栽工程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連江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10.25-2021.09.19

「以有感、優質的生活氛圍挾帶著地方文化,建構將地方推向國際的基礎」,呼應內政部力推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福澳港所在的福澳村為中心,向外幅射涵蓋介壽村、清水村,依計畫分佈鏈結為延續性強的帶狀空間,串聯為長約2km的水岸與周邊環境,將連江縣主要途經的海港打造為「馬祖人的玄關」,同時也是外來訪客的迎賓門戶,並將計畫觸角延伸至連江縣縣治之地-亦為連江縣空港門戶之所在,透過綠活、友善慢行的連結,讓連江的水岸、海洋資源在建設的襯托下更顯獨特。

實施區位位於連江縣南竿鄉,主要以福澳港區、縣府前軸帶為主體,福澳港區包含其周邊交通動線,往西南涵蓋濱海步道,以至清水村的清水濕地;縣府前軸帶包含蔬菜公園、商店街帶狀空間、介壽澳口公園三區串聯的軸帶空間。

後擴充計畫增至福澳村至復興村(臨海)路段、復興村中路、福澳港區新大樓至海岸中介空間與介壽澳口至西側沙灘。

「以有感、優質的生活氛圍挾帶著地方文化,建構將地方推向國際的基礎」


  1. 福澳:
    本區以「福澳港周邊景觀」為主軸,並再分為:漁會大樓整建(Terminal+商店街)、2km海岸步道環境整合、特色市集(星巴克+海產餐廳)周邊廣場、漁會大樓站前候船廣場及站後廣場(兼停車場)四區塊,景觀及植栽工程負責部分為2km海岸步道環境整合、特色市集(星巴克+海產餐廳)周邊廣場,透過既有設施與新興建設的整合,為地方人營造親切、清新、舒適大器又能照顧生活生計的"玄關空間",並期許透過在地性的強化,進而成為吸引外賓目光的特色環境。

  2. 福澳港周邊景觀擴大範圍(擴充)
    藉由綠帶空間圍塑本區未來園區之廠房,使視覺上更能與山景融合,並柔化廠房建築表面、降低量體感。此外,於碼頭列植適地的整齊植栽(以原生種為首要考量),使船駛近碼頭時,能感受到規律整齊的廠區景緻。

  3. 介壽
    本區以「縣府周邊開放空間」為主軸,並再分為:蔬菜公園、商店街街道景觀綠化、介壽澳口公園三區塊,重新檢討主要街區之汽機車停放區、人行動線與介面,整合介壽澳口廣場現有大型設施,重新調整活動路徑與設施內容,活絡本區的空間使用與帶動觀光效益。

  4. 連江縣府周邊開放空間擴大範圍
    以馬祖文化元素融入設施用材,表現地方氛圍,並考量設施所在位置所可能遭受之鹽害風蝕風災暴潮等自然影響,並在設施物的尺度設計上帶有活動安全的警示效果,同時能讓設施物融於前海背山之景。
新建候船中心
▲施工前
▲施工後
舊港運大樓連廊興建
▲施工前
▲施工後
福澳碼頭鋪面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
港灣步行街空間
▲施工前
▲施工後
港灣步行空間造型廊架
▲施工前
▲施工後
澳口公園(改名為白馬王公園)景觀休憩空間改善
▲施工前
▲施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