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臺東線-城鎮之心南迴驛建設計畫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臺東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9. 10. 24 ~2021.11.18

臺東縣的南迴地區為台灣最典型的偏遠弱化地區(文化、經濟、社會),其傳統建設與發展措施並未帶來地方邊陲化與弱化問題,主要因缺乏具有經濟規模的產業,目前僅能仰賴基本生活的維持有賴政府的補貼,以平衡其至少基本的發展,其獨特的地理空間是台灣國土空間多元類型的見證,此外,原住民生活與文化是台灣多元族群見證的基礎。本計畫以大武漁港為核心規劃區,作為臺東縣在南迴地區之門戶之一。

為銜接及改善社會資源分散問題,將於大武漁港進行南迴驛複合中心建設計畫,打造南迴公路部落創生、社會服務及觀光據點,與尚武客庄街區及交通樞紐整體改善計畫,整合南北及東西向人行網絡,作為南迴公路截彎取直後進入臺東縣的景觀及休憩亮點。


  • 對接南迴公路升級機會:掌握南迴公路截彎取直契機,打造下南迴線核心地標。
  • 加地區具吸引力的停留據點:融合台東自然元素-山、海、晴空,開創下南迴線視覺軸線焦點。
  • 提升海岸及山脈間生活環境:地景建築主體以人文自然為本,形塑山與海之間的友善生活廣場。
  • 南迴驛-「地方創生」/提供大武地區優質商業服務:整合特色物產販售空間及旅遊休憩機能,營造激發地方生命力的共創場域。
  • 提供大武地區發展新契機:透過南迴新引力點向外串聯,創造大武聚落整體空間升級的新契機。

整體的區域計畫以景觀廣場及地景建築形塑空間上的連貫性,建築物整體外觀輕量化,不與周邊環境形成衝突,結構系統與工程材料上考量耐震、地方性日照及季節風等原則,並結合周邊地景並蘊含永續設計之理念,透過開放空間及道路的連接,串聯地方社區,整合地區機能。

▲全區配置圖

以實質成果提升地方參與之意願及合作模式,未來將以建立起來的南迴系統南迴複合中心與港灣空間印象,協助為整體區域發展及國土永續主題定調,朝符合港灣與聚落文化並能兼顧生態、生活、生產的方向發展。建築物以特殊造型牆及景觀露臺設計結合海岸線地景,成為南迴線的新亮點。

以車輛引道將旅客引領至服務中心,再以開闊的人行動線及空橋系統串聯服務中心主體、大武漁港及尚武聚落,使穿越台九線群山的旅客能在此停留欣賞漁港、海岸風光,同時深入聚落體驗在地文化,並提供社區便捷的路徑進入服務中心進行消費及活動。

▲施工前
▲施工後
城鎮之心南迴驛建設計畫完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