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臺東縣-臺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環境改善計畫

東部及離島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臺東縣政府
  • ▲全區規劃配置圖

執行期程:2018.08.06~2021.01.26

近年都市生活已從交通及產業的聚集,轉向以人本生活及生態都市為主的都市架構。臺東市區最核心區域(舊鐵道及體育館周邊)仍保留大量的開放空間可做為人本空間的潛力。本計畫也作為連接臺東鐵道藝術村、鐵道路廊、臺東故事館、自然軸景觀整合等多項計畫,透過人行動線的重新規劃,將周邊公共空間串聯導入,都市能量延伸匯集,據以形塑一自然、人文、體育、休憩、通學、觀光、產業及舊鐵道之綠色人本生活城樣貌。

位於臺東市市中心為體育場用地、學校用地規劃範圍 : 21.12公頃。施作面積 : 49896m2,打開-動線串聯周邊重要公共設施,連續而流動的植栽系統,並大量增加綠覆率,整平高差,塑造流動的體育館前活動廣場,打開鐵道綠帶,端點連接鯉魚山的階梯小劇場,整併體健遊樂設施,與臺東大學綠帶成為超大自然遊樂場,整併零碎停車為一森林停車場,減少汽機車出入口的干擾,自然流動的人行鋪面,低調優雅的夜間照明。

推動策略與架構:社會環境-綠色基盤的韌性之心Resilient Triangle,功能與服務-明日城市願景館CityTomorrowPavilion,綠色基盤-智慧人本綠色街區實驗場域Green Quarter,都市紋理:社會共融規劃實踐起點 SocialInclusion Design Base。

以人行動線為核心,將周邊公共空間及計畫串聯導入,打造臺東第一個公民廣場空間,亦將動線延伸至鯉魚山自然環境,鼓勵民眾擁抱自然,形塑一自然、人文、休憩、產業及體育的綠色人本生活城樣貌。

東大機車棚
▲施工前
▲施工後
停車場
▲施工前
▲施工後
體育場入口
▲施工前
▲施工後
遊戲體健設施區
▲施工前
▲施工後
臺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環境改善計畫完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