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地區鄉鎮

高雄市-金澄雙湖森林公園計畫

南部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 ▲全區規劃構想圖

執行期程:2015~2021年

本計畫區過去為都市邊緣地區劃設為墓地;估計現有地上墳墓數約有12,600座,且疊葬情形嚴重,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阻礙都市發展;民國99年縣市合併後,轉型為大高雄核心區。本計畫基地金澄雙湖森林公園位於高雄三民區,鄰近仁武及鳥松區,處於金獅湖風景區及澄清湖風景區之間。

金澄雙湖森林公園定位為「都會生態森林公園」,以都市休憩、生態公園做為園區定位,以「雙湖抱山」的森林公園整合發展概念,打破原有葬墓區既有印像,翻轉城市紋理,串聯周邊環境生態建構生態廊道、導入地方人文歷史特色,並結合金獅湖、澄清湖風景區,建立三民、鳥松、仁武、鳳山等四個區域共同生活休閒圈。本計畫以「自然環境再造」、「人文歷史保留」、「運動休閒空間規劃」、「公共安全提升」為四大目標,重塑老舊邊陲空間,打造居民休憩、生物棲息之都會生態森林公園。


  • 自然環境再造-修補消逝的林地生態:園區內以林地再造修補消逝的林地生態,創造生物棲息空間,重新打造園區生態多樣性。

  • 人文歷史保留-回復農田水圳的人文意象:園區內保留既有歷史人文軌跡,以回復農田水圳人文意象達到記憶傳承、歷史紀念目的。

  • 運動休閒空間增加-增進三民、仁武、鳥松的社區交流:以園區內既有地勢高低打造為登山健行場所,地勢平緩處則提供社區居民進行有氧活動、野餐等休閒活動。

  • 公共安全提升-創造安全的區域滯洪:藉由開闢園區內滯洪設施,收集區內雨水創造安全區域滯洪,坡面處則利用阻隔林帶、擋土護坡、等規劃手法,加強邊界安全性。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