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部地區鄉鎮

南投縣-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

中部地區鄉鎮
執行單位:南投縣政府
  • ▲ 全區平面圖

執行期程:2018.01.312 ~ 2022.12.31

藉由本計畫重新檢視南投市內兩個集中的都市計畫區(南投南崗與中興新村),以「水與綠的心動力」(即自然景色與文化活動)來結合街區與街區、人文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利用祖祠路觀光休閒綠廊與貓羅溪藍帶,來串連兩個都市計畫區間,並進行全面環境資源的檢討,再針對其中的綠色資源部分提出細部規劃設計,給在地居民一處具有生態與休閒、遊憩等機能兼備之綠地空間。實施區位在南投之南投(含南崗)與中興新村兩個都市計畫區之間,南投市對外主要的交通動線上,近年來南投市為發展觀光需求而舉辦不少大型活動(如茶業博覽會、燈會、農業博覽會等),讓南投的觀光日趨活絡。

範圍為貓羅溪沿岸節點(921地震紀念園區、祖師橋、國際會展中心、縣立棒球場、沙雕藝術文化園區等),以及國道3號路橋下閒置空間。


  • 南投市、南崗及中興都市計畫之都市綠廊藍帶整體規劃。
  • 突破南投舊市區公設用地無財力徵收與新闢及公園綠帶不足之憾。
  • 利用原有區域排水及周邊綠帶,進行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之連結。
  • 貓羅溪兩岸連結需求高,目前規劃設置之人行步道橋,兩邊節點之貓羅溪堤防、防汛道路及周邊綠帶將整體規劃與連結。
  • 中興新村南核心區須透過南投市區滿足其生活機能,故需藉由提升貓羅溪兩岸功能整體規劃,以提昇生活品質。
  • 大南投地區人口老化嚴重,為全省前三名,亟需提升相關都市公共設施、綠帶等空間。
  • 希冀能透過此次城鎮之心計畫連結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及中興新村地區,創造美麗南投城鎮新風貌。
▲全區規劃構想圖
▲概念構想圖
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第一期工程)
1. 中山公園窯棚架
▲施工前
▲施工後
2. 仁壽公園新建廁所
▲施工前
▲施工後
3.綠美橋
▲施工前
▲施工後
4. 貓羅溪右岸堤後坡綠化
▲施工前
▲施工後
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第二期工程2-1)
1. 仁壽公園膜構
▲施工前
▲施工後
2. 日公園籃球場
▲施工前
▲施工後
3. 月公園遊戲場
▲施工前
▲施工後
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第二期工程2-2)
1. 三和三路人行道
▲施工前
▲施工後
2. 平和大排河道及新建廁所
▲施工前
▲施工後
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完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