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地區鄉鎮

苗栗縣-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工程

北部地區鄉鎮
  •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 07.31~2020.09.05

竹南鎮與頭份市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綠色核心,也是城巿的綠色客廳。歡迎鐵路核(竹南火車站) 及公路轉運核心(頭份交流道) 而來的遊客與在地居民。配合提升城巿整體生活品質,以展現未來城鎮價值與生活為空間及景觀詮釋,在18.6 公頃的基地上,以具前瞻性規劃手法,運用不同面向設計導入,打造地方人文、自然、設計與空間效率化的重滿豐沛能量的都會公園。

竹南頭份都市計畫中環市路、中央路、自強路所為圍繞之區為本次計畫範圍。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核心。針對竹南鎮及頭份市兩大相鄰的都市計畫區,以綠帶及人行空間為主之全區整合,計畫範圍項目為竹南頭份公園空間改造。

  •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圖

整體景觀設計理念以提昇公園內部涵養,帶動周遭環境生活品質-「公園2.0」為主體,並以「5OD」為分區主軸,並由各個主軸交織組合成各個分區。

5OD 大主軸由公園2.0 為主體延伸,構成多元景觀場域及活動空間,整合周邊環境及住宅空間配置之關係,建置環園步道串聯各個場域空間,搭配休閒水域、活動草坪、林蔭空間及廣場等,營造豐富景觀公園。


  1. 交通導向(TOD) 串聯動線,以「人」作為城市空間的主體角色,,重新思考街區、步道、道路、站點作為人與人交流互動的活動空間。
  2. 使用者導向(UOD) 的多元園區,以人本友善使用的無障礙共融環境規劃與通用式設計,多考量行動不便者之便利性與舒適性之需求。
  3. 綠色導向(GOD) 的雙城綠園,高串連性綠帶或綠軸建構城巿綠網系統,透過城巿綠化的提升與串連,建構良好的公園綠地與綠帶網絡。
  4. 韌性導向(ROD) 的綠色客廳,發揮城巿中適度氣候調節、防災避難等作用。
  5. 文化導向(COD) 的藝文,利用苗北藝文中心空間元素逐漸導引、擴散至公園部份空間,整合苗北生活圈的藝文資源,提升當地人文素養與藝術氣息。

竹南頭份地區擁有中港社媽祖廟老街與頭份義民廟之舊風華,科學園區人口外溢增加了人口,也提昇了市民素質與水平。前瞻運動公園2.0 有機會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實踐。穿著衣服改衣服,是我們在既有條件制約下的限制,減量是城市風華被看見一支針,美學是重新縫合人與自然的絲線,縱橫的紋理是我們重新編織的新秩序,多元參與克服困難的過程紀錄出實踐價值的軌跡,也是前瞻精神之所在。改造硬體,帶動人心持續向上。

公園的圍牆改善

因應公園設計潮流,將既有公園的圍牆拆除,降低園內外高差,並利用自然材料搭配既有喬木,打造園區綠邊界,使民眾更能親近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環繞公園的慢跑道

以多族群使用、人與人最大交流為主要考量;具體設計上將以人行徒步為導向,從園區內外空間以舒適的都巿人行步道動線與空間為主,整合沿線空間機能,使各空間使用效率化(多目標使用)。另各活動空間同時回歸到人本友善使用的無障礙共融環境規劃與通用式設計。

▲施工前
▲施工後
風雨球瑒

考量雙城氣候環境特質與多目標使用之構想,於既有籃球場上方加蓋棚架供民眾雨天運動場域或活動聚會場所,以簡約、輕巧設計打造風造棚架,展示建築美學,並創造多功能活動場域。

▲施工前
▲施工後
景觀廁所

建立較大的公共廁所(包含男廁、女廁、無障礙廁所、親子廁所、性別友善廁所、清真廁所),以滿足公園內辦大型活動時市民的上廁所需求,也能滿足不同使用族群的需要。

▲施工前
▲施工後
景觀水池

以靜態親水為主要空間定位,導入ROD(韌性)設計導向。

ROD:排水重新系統規劃,設計上可採取半工程的排導水系統,景觀池採取擬自然地形處理的方式。冀望透過生態工法重建景觀池親水景觀,以多樣性生態系統營造水環境空間。

▲施工前
▲施工後
溜冰場改善

將既有陳舊的溜冰場拆除,並於游泳池旁另建新的溜冰場。以滿足公園內許多喜好溜冰的族群。

▲施工前
▲施工後
優化園內親子活動空間

利用景觀水池擴大之剩餘土方,園內平衡回填,形塑大型土坡。並利用土坡設計優式,打造地形遊戲場。導入共融空間設計導向,提供兒童一同玩樂、遊戲、發展能力的遊樂設施。讓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之兒童皆能使用,具有多元刺激、寬敞、安全、具互動性、有趣及舒適等特色的遊戲環境。

▲施工前
▲施工後
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工程完工後照片
  •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
  • 執行單位:苗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