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地區鄉鎮

桃園市-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環境改善工程

北部地區鄉鎮
  •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10.02~2020.12.31

隨著經濟發展,鐵路沿線土地快速開發,居住人口大量成長,臺鐵林口線路停駛後,留下難得的城市路廊空間與都市縫合的契機。因此,希望利用鐵路路廊空間,提供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並結合周邊資源,包括虎頭山風景特定區及鄰近路廊桃園農工開放校園構想等,以提升市區居民生活品質,達到都市活化再生利用之目標。

進而促成桃林鐵路周邊社區居民能便於親近山林的步道系統,並經由桃11線稜線景觀廊道與虎頭山公園後山步道系統、環保公園等景觀據點遊憩系統結合,其中連接西北側「森綠花園教育區」,配合環境條件特有資源重新整頓現有植群及周邊林相,提供遊客遊憩活動及兼具環境與生態教育場域功能,提供給遊客或市民各種寓教於樂之體驗。


  • 闢設/整建水汴頭及太極宮各有特色的親山步道,引導民眾穿越都市的孔隙,走進山林自然生態的懷抱。
  • 水汴頭步道及太極宮步道連結桃林鐵路綠廊與桃11線道讓都會區休閒、遊憩和運動的脈絡連成一氣。
  • 樹木銀行轉型為環境教育場域,也成為虎頭山風景特定區北界的旅遊服務據點,為本區推動休閒運動和旅遊的里程碑。

達到提升都市空間品質、推動人本綠色交通、整合周邊道路交通、建構生態景觀廊道、保留在地歷史文化多方面的成果;創造5.3km綠廊道、零運出(既有混凝土敲除750M3作為路基回填料) 、成林後約為5,618噸固碳量、成林後約為3,416噸固碳量並形成特色路廊。

  • ▲計畫範圍圖
水汴頭步道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
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完工照片
  • 執行單位: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