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26, 2022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106-110年)

Oct 26, 2022
  • 計畫概述
計畫概述
  國內鄉鎮市因歷經幾波產業結構轉型及與都市極化發展趨勢下,城鎮之競爭力正逐漸降低,城鎮原有核心發展區之設施明顯老舊,市容景觀亟待提升,核心市鎮服務機能日趨下降,也連帶影響生活圈周邊發展與核心區域居民生活品質。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全球極端氣候與城市高齡化等發展趨勢。

  本計畫將以舊城區整體空間規劃所產出之建設計畫,整理地方基礎開放空間環境,強化地方城鎮發展體質,鼓勵地方政府就韌性城鄉、熟齡友善城鄉、地方文化創生、綠色網絡治理...等面向,推動城鎮整體再生工程,導入創新、創意、創價的三創精神,重塑鄉鎮市核心地區原有的生活機能與活力,打造出符合「人本、韌性、魅力」能讓人民有感的舊城新風貌。

  針對未來新生活的創意想像充分溝通,凝聚共識,提出未來舊市區再生願景及設計原則,並透過輔導協商機制,導入低衝擊開發、透水及水鋪滿設計等新的生態工程設計思維,讓舊市區環境改造過程,不只是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等硬體設備改善,更能回應氣候變遷挑戰,具有生態、文化、降溫、防災等多元的功能與價值。

  另外,基於因應下個世代各縣市核心市鎮相關產業、教育、社福與交通等基本需求及規模,並將核心市鎮與老舊都市地區作為施作重點,透過重新整理與型塑當地人文地景風貌,並將當地基礎設施重新更新,以使地方核心市鎮服務機能、環境品質與公共服務等得到明顯升級,進而帶動下個世代地方都市整體更新。

計畫目標
打造「人本、韌性、魅力」的優質生活環境

(一) 建構韌性安全的居住環境

  期望透過舊市區整體風貌改造時,審視並強化舊城區面對氣候變遷之因應與調適能力,降低舊城區夏季熱島及洪患威脅,建構最基礎之安全、舒適的生活及休閒環境。

(二) 改造核心生活圈的人本環境

  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趨勢,重新審視舊城區內各項公共設施之配置及服務水準需求,改造舊城區無障礙及老人休閒基礎服務設施,以提升當地人本環境及公共設施服務品質。

(三) 營造在地性的魅力小鎮

  為避免城市同質化發展,未來舊城區改造將以在地歷史人文特色重現為基礎,發掘地方特色及凸顯地方自明性,並善用在地優勢及整合軟硬體配套資源,營造具有魅力及美力的風情小鎮。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