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14, 2022

台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意計畫(98-101年)

May 14, 2022
計畫概述

本期計畫,係延續過去所奠定之基礎往前推進,因此,在行動內涵上除了延續主張建構「文化、綠意、美質」、「幸福都市、民眾參與」之城鄉生活綠網新風貌外,更期待城鎮地貌改造計畫,未來能積極整合台灣都市更新計畫和運動,並透過創新與改造的精神,成為強化國家整體競爭力與締造區域均衡發展的載體;另一方面也讓城鄉風貌塑造與城鎮地貌改造能夠持續且緊扣時代精神,成為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大國家政策。

此外,配合中央與地方分工的精神。未來城鄉風貌部分地方型計畫將配合都市更新轉為地方權責,逐年建立地方自主性承載城鄉風貌塑造的能力,也藉此強化地方風貌自明性的發展。

計畫目標
  • 建構具國土美學之生態城鄉環境,關注資源共享、合作經營、策略聯盟迎接新挑戰,並以大區域結構性概念操作,將台灣逐步形成創新型整體公園綠地系統網絡。
  • 輔導強化城鄉風貌計畫與都市更新計畫整合,強化地方景觀計畫指事性和法治性功能,以建立兵自明性之優質地方環境風貌。
  • 以Local Agenda 21之精神與模式,鼓勵地方參與生態改造運動,建立地方環境生態最適化的運動和指標,有效降低都會區熱島效應,邁向永續治理之都市發展主軸。
  • 強化辦理城鄉風貌與城鎮地貌改造經驗的國際接軌,以競爭力強化為標的,對國際展現台灣環境改造的成果和技術。
推薦閱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