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1. 全部
  • Q:各案未達一定程度之「經濟規模」無法誘使優良團隊參與競標,怎麼辦?

    A:建議一定範圍區域內之設計案應以「化整為零」方式作業,避免設計風格迥異及經常流標之結果產生。
  • Q:於計劃書撰寫時最好避免朝向哪些設計方向?

    A:不具創意思考的方向包含(1)設計燈具(燈桿);(2)設計地標;(3)設計垃圾桶、桌子、花台;(4)設計圖案彩繪或拼貼馬賽克;(5)設計超大廣場、噴水池;(6)設計植草磚;(7)設計水泥護欄;(8)設計巨石假山水;(9)作統一招牌
  • Q:在地方政府不重視城鄉風貌業務之下,致使行政人員往往力不從心,不然就是沒有專職人員或是職務一再調動,而造成城鄉風貌業務中斷不連續的問題該怎麼辦?

    A:1.由中央要求地方承辦業務人員必須為專職,且業務移交列為職務調動的依據。 2.獎懲機制務必要發揮¬¬「優者獎勵,劣者處罰」之原則;獎勵除了記功嘉獎等非實質獎勵外,可考慮補助受獎人員到外縣市(或甚至國外)考察之公假(甚或補助金額)等實質獎勵。
  • Q:提什麼樣類型的計劃,才有可能獲得營建署的補助?

    A:內政部營建署明訂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創造台灣城鄉城鄉風貌示範計劃」的七大計劃類型,地方政府可參考其計劃類型提案。
  • Q:工程品質常迫於年度預算執行率,工期不合理,匆促趕工結果,致品質低落,民眾詬病,如何改善?

    A:建議各縣(市)政府朝「行政程序簡化,技術審查確實」方向前進,另應同步提升承辦人員之專業素質。
  • Q:企劃階段的審查重點為何?

    A:審查的主要內容包含案型、經費概估、可行性說明、地權使用權說明
  • Q:如何辦理營建施工廠商的招標工作?

    A:藉由環境景觀總顧問或是顧問團隊的協助擬定招標規格並邀請一流的營建廠商前來投標。
  • Q:針對營建團隊偷工減料的可能性,如何防範之?

    A:成立一個由決策者或是一級主管與規劃、設計單位所組成的品質抽檢小組,不定期進行工程品質的抽檢工作。(也可給予在地民眾主動監督及檢舉的空間)
  • Q:環境景觀總顧問如果分屬不同局處,往往造成橫向協調之困難,該如何解決之?

    A:1.要求縣市政府務必將景觀總顧問納人同一單位主政。
    2.現階段如果不在同一局處,要求務必要由上一層級(例副市長或副縣長)進行橫向協調;未來務必朝向同一單位主政。
  • Q:計劃擬定時,應儘量採行何種設計原則?

    A:"適地、適用"是好設計的要素之一,過度設計可能反應在形式上,例如過多不必要的造型裝飾;或反應在材料上,例如可採用柏油路面的自行車道卻以地磚來舖;或反應在設施上,例如沒有實際需要卻設置一堆造型牆或構築花台等。
  • Q:徵選專業團隊設計費率計價不儘合理,致使設計品質無法提升,如何解決之?

    A:建議一定範圍區域內之設計案應以「化整為零」方式作業,避免設計風格迥異及經常流標之結果產生。
  • Q:在徵選專業團隊之招標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A:1.給予投標廠商充裕的規劃或設計時間與合理的費用。
    2.將投標廠商過去的作品,列為評選時重要的評分項目之一。
    3.招標公告需明訂所需的是規劃案?還是設計案?若涉及日後營運規劃,應告知投標單位需考量營運的功能性。
    4.評比時需明訂投標廠商的為:是否需建立模型、動畫模擬或僅是書面審查,若涉及模型或動畫製作應提撥合理的比案費用,才能吸引優秀的廠商前來投標。
  • Q:有關計劃提案的方式、內容性質等問題如有疑問應該如何獲得諮詢協助?

    A:鄉鎮級或縣市級單位有疑問而需諮詢協助時,需有特定窗口提供必要諮詢服務。
  • Q:若縣市府尚未遴聘環境景觀總顧問或是顧問團隊,那該如何尋求協助?

    A:1.趕緊促請決策者及一級主管遴聘環境景總顧問或顧問團隊。
    2.找風評頗佳的學者、規劃師、建築師或是顧問公司提供初步的規劃建議。
    3.成立推動本項計劃的核心團隊、動腦小組或是工程會報機制,藉由團隊合作來激發創意並檢視計劃的可行方向。
  • Q:目前營運管理的費用沒有納入申請補助的內容,造成後續維管的大漏洞,該怎麼辦?

    A:建議城鄉風貌提案可將維管經費列入。
  • Q:在計劃書中應強調一個能敏銳呼應環境,並與環境協調的設計要注意哪些?

    A:為了能滅少設計的突兀感,並與環境相融,應要求設計進行之初,針對當地環境就色彩、材質、質地、模式進行分析,並適當加以運用。
  • Q:常發現設施「過渡設計」及材料運用「不環保」及「單價偏高」及「魚目混珠」之現象,如何避免之?

    A:應要求各縣(市)政府提出「細部設計審查」方式,並落實景觀總顧問及設計單位「簽證制度」,以杜絕設計階段之缺失,並制定「價量均衡」措施。
  • Q:如何徵選優良建築師或規劃師?

    A:1.藉由環境景觀總顧問或是顧問團隊的協助擬定招標規格,並邀請一流的設計或規劃廠商前來投標。
    2.藉由環境景觀總顧問或顧問團隊的協助尋找一流的評審委員組成評審小組。
    3.主動前往國內歷史悠久、知名的建築、都市計劃、景觀規劃等學術單位,請求推薦優良的規劃或設計廠商,並主動邀請參加投標。
  • Q:提案過程無完整分年分期及承先啟後之推動計畫,易流於外力主導專業之實。

    A:縣(市)政府應立各年度完整管考機制,避免不正常提案現象。
  • Q:有些社區好的提案礙於行政程序而無法受到青睞的疑惑,如何解決之?

    A:應由縣(市)層級主導,有些提案建議可由社區直接提案到縣(市)層級,同時副知中央,讓中央最後在核定計畫時可針對這類型提案特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