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縣-城鎮之心- 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

執行單位:花蓮縣
執行期程:2018-年
  • ▲計畫範圖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本計畫宗旨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將就國內中小型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調整具發展潛力鄉鎮市之服務機能,推動與市民生活、商業服務之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提升城鎮服務機能,以逐步達成老舊核心城鎮再生之目標。目前世界各城市刻正朝向永續性生態城市邁進,維護及延續都市及區域內生態及綠地系統為實踐 生態城市的必要基礎,因此花蓮市老舊城區的再生,首要必須建立其綠色基盤體系,其概念包含生態廊道、綠色通道、環境廊道、生態網路、開放空間及綠色交通運輸系統等。花蓮美崙舊城地區鄰近美崙溪、美崙山與太平洋具備鮮明的山海河意象,藉由花蓮火車站廣場改造,逐步將城區景觀軸線與景觀據點改善與串聯,打造回藍絲帶,作為人行的視覺引導動線與景觀,並且建立藍帶與綠帶結合之良好範例,山海視覺印象,營造沿著美崙溪之綠意廊道,及提昇美崙溪口河濱公園的環境品質。

在相關硬體建設計畫逐步施作的同時, 期待以在地生活為舞台,創意展現地方環境與藝文特色, 建構自明的公共空間。

計畫研究範圍為花蓮市的都市計畫區。花蓮市鐵公路網交通方便,並有花蓮機場與國際接軌,城市周邊擁有豐富山林農田、海洋景觀與鄉村聚落、灌溉水圳遍布, 景觀自然優美。

主要執行規劃設計範圍,是以花蓮火車站、美崙溪下游/花崗山周邊、花蓮港濱帶狀空間,此範圍當中眾多公部門機關、學校、公園綠地可進行銜接,也可與花蓮市區建置的兩鐵、兩潭自行車道、自行車環島一號線銜接。

▲計畫目標與內容圖
▲水綠人文廊道建置圖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透過花蓮火車站周邊廣場建置計畫、美崙溪口及北濱海岸綠地營造計畫、花蓮港濱海遊憩廊道營造計畫,形構花蓮市美崙舊城區亮點、藉由後續計畫進行美崙山及美崙溪環境改善,進行主題廊道整體串接發展。

透過改造之空間,協助並引導地方永續發展,以洄瀾「在地著根性」及「水綠基盤」為其核心概念,逐步提昇市民核心生活場域之空間品質及使用率,並逐步與地方文化、生態資源架構連結,更期待能適地、適人與地方產業進行互動。

▲分區執行分布圖
▲鳥踏石漁村營造平面圖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本計畫將就花蓮市鎮進行總體檢, 調整城鎮之服務、觀光機能,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以創新、創意之規劃設計理念,改善城鄉環境景觀。

過去,花蓮市自民國102年起,連續四年推動大型計畫進行生活基盤打底(102年舊城區心街景、103年花蓮港碼頭親水遊憩區、104年遊憩據點特色加值、105年花蓮市日出香榭大道),初步形塑大花蓮地區的發展核心,將朝向將花蓮整合為「洄瀾。回藍河海人文廊道」,持續整合凝聚周邊各區之空間、產業、文化特色,期望在202 0年能強化地區觀光特色,帶動花蓮市區域空間場域連結與在地產業發展。

計畫願景/定位:花蓮市為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改善東台灣均衡城鄉發展的優先示範區,也同時賦予了改善東部地區城鄉發展失衡狀況之任務,市區發展朝整合成地區消費旅遊吸引力中心及必訪之觀光旅遊軸帶推進,逐步擴張延伸鄰近的觀光亮點/市街成為機能充實且具在地特色的文化小鎮

以2020年為計畫目標年推估:首部曲(4年期/2017~2020年度)藉由本計畫營造,形塑花蓮市「『洄瀾。回藍』河海人文廊道」,未來帶動區域復甦並擴及連結周邊衛星城鎮發展,創造「大花蓮市共榮圈」。

▲老榕樹矮牆透視圖
▲鳥踏石漁村營造透視圖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本計畫將就花蓮市鎮進行總體檢,調整城鎮之服務、觀光機能,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民國102年起,舊城區心街景、花蓮港碼頭親水遊憩區、遊憩據點特色加值、花蓮市日出香榭大道等旗艦計畫,初步形塑大花蓮地區的發展核心,未來4年,將朝向將花蓮整合為「洄瀾。回藍河海人文廊道」,凝聚空間特色,帶動花蓮市區域空間場域連結與在地產業發展。

(A)海洋活力地景

港濱綠廊

▲施工前
▲施工後

極限運動場

▲施工前
▲施工後

濱海大道

▲施工前
▲施工後

(B)花東鐵路門戶

國聯四路路廊

▲施工前
▲施工後

中山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 環境經營策略:由於全省各縣市都有相類似景點與資源,因此本區域要吸引遊客,就必須結合多種造勢活動,並發展出固定的宣傳策略。該策略應包括:
    • 良好的遊程設計結合地區不同的景點及產業,設計不同主題的四季旅遊路線,並發展出不同的套裝組合行銷:(a)「暢遊」花東鐵路門戶~步行/自行車/體驗(b)「悠遊」海洋活力地景~划獨木舟/帆船/沙灘排球/創意市集(c)「慢遊」港濱景觀綠廊~慢跑/兩潭自行車
    • 充分的資訊提供未來可藉由宣傳折頁與旅遊資訊介紹,並在產業據點、市公所、火車站、港務公司/花蓮港及交通轉運地點免費的自由索取。
  • 維護管理重點:
    • 經營管理方面:設施養護及管理為維護本計畫景觀設施之水準,必需定期定時進行養護的相關工作。環境維護及管理由當各里管理者(管理機構)配合,執行計畫街區及街角空間清潔維護。配合土地使用管理條例,嚴格管制非法/侵占行為,適度之公權力界入,讓街區及街角環境重塑以永續經營為主要原則。
    • 設施維護管理方面:植栽養護:逐年編列預算,於本計畫中植栽計畫完成後,進行植栽的維護、更新及各項防治的工作等,期使整體景觀能夠保持較理想的效果。設施養護:為維持本計畫之景觀設施之水準,必需定期定時進行養護的相關工作。環境維護:由當地里辦公處及社區發展協會,協辦計畫區域範圍內清潔維護工作。
  • 權責區分和任務分派:
    • 建設處擔負計畫整合平台工作:應以建設處主導整合,但若涉及重大議題,應委由縣府高層(秘書長層級以上)出面協調,建構願景規劃行動整合小組,給予地方支援及整合上之助力。
    • 各主管單位(協助專業技術諮詢平台本案相關規劃設計構想,屬大系統觀之整體擘劃,需仰賴縣府各相關專業上之指導,需由相關主管局處建立起縣府長期協助和技術諮詢平台,並協助未來任務之執行。
    • 市公所作為窗口持續進行地方意見整合工作:建議以培訓社區規劃師思維,配合地方學校、里長檢視地方生活及觀光環境,強化地方社區居民對低碳旅遊與永續生態環境發展上的認知,並協助後續維管。
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完工照片
執行單位:花蓮縣
執行單位:花蓮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