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市-六龜之心再造計畫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年
  • ▲基地位置圖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本計畫位於高雄市六龜聚落及周邊地區,以六龜老街街區為核心,並包括周邊大貢占山、彩蝶谷及臨荖濃溪邊福龜園區等地點。 在88風災重創南台灣後,六龜也深受其害,故為重振六龜發展榮景,本計畫將以六龜舊聚落為核心,利用既有的文化、生態、產業資源,營造一處兼具懷舊、賞景、養生、知性及友善的街區環境,提供遊客在泡湯、泛舟之餘,有更豐富的在地特色遊程體驗,達到慢活山城,心留歸鄉的願望。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圖
  • 本計畫提出「整備彩蝶谷及周邊生態秘境」及「六龜舊街核心再造」共兩大重點規劃,期望利用六龜之心再造計畫改善城鄉環境景觀,突顯區在地生態人文特色,重新定位六龜區社會、經濟、生態、觀光等面向未來之發展方向。整備彩蝶谷及周邊生態秘境:營造彩蝶谷生態環境教育場域,透過景觀綠美化及城鄉風貌塑造等手法整備彩蝶谷及周邊生態秘境,兼顧生態環境保育及觀光產業強化,帶動地方社經發展、保育自然資源。
  • 六龜街區核心再造:
    1. 大貢占山登山步道及周邊景觀改善:大貢占山登山步道為串連神農宮及六龜舊城區之主要觀光健行路線,透過步道沿線鋪面、景觀植栽綠美化及山腳公園環境改造等工程,將大貢占山登山步道景觀再升級,打造觀光景點,提供在地居民休憩地點及遊客健行遠眺景點。
    2. 池田屋歷史建築修復及再利用:利用池田屋區域整理為-採樟文化博物館暨高雄客運文物展覽區,讓乘車來六龜的遊客,來此轉乘客運至寶來、茂林區遊玩之餘,深度探訪本計畫規劃建構的採樟史蹟路徑及老街。
    3. 六龜物產及小農展售中心(洪稇源商號):本計畫利用建物立面修整,結合街道家具與散步路徑,以洪稇源宅為重要節點打造舊街庄氛圍。並延續古時原漢交易所之歷史記憶,轉型為六龜物產及小農展售中心,提供遊客遊賞之餘,有購買特色產物紀念品的機會,帶動觀光經濟。
    4. 歷史場域及老街街景改造:進行人文步道、友善騎樓廊道及轉角空間改善等街景改造工作,配合用街道家具及一整體指標系統,提升六龜區客庄街區之空間體驗,進而提升居住及遊憩環境之品質。
▲基地位置圖
▲彩蝶谷模擬圖
▲山腳公園模擬圖
▲天滿宮紀念廣場模擬圖
▲歷史建物池田屋修復模擬圖
▲歷史建物洪稇源商號修復模擬圖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1)提升本區整體觀光產值。
(2)重現山城風華。
(3)加強城鎮社區之連結性。
(4)提升居民對土地的認同感。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為重振六龜發展榮景,本計畫將以六龜舊聚落為核心,利用既有的文化、生態、產業資源,營造一處兼具懷舊、賞景、養生、知性及友善的街區環境,提供遊客在泡湯、泛舟之餘,有更豐富的在地特色遊程體驗。為六龜區之災後復興工作及觀光發展更邁進一步,讓「高雄的後花園」風華再現。

(A) 歷史建物池田屋
▲歷史建物池田屋修復前
▲歷史建物池田屋修復後
(B)歷史建物洪稇源商號
▲建物洪稇源商號修復前
▲歷史建物洪稇源商號修復後
(C)天滿宮紀念廣場
▲天滿宮紀念廣場施工前
▲天滿宮紀念廣場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 保持管理維護達到永續經營之想法除了主要執行單位(機關),民眾參與亦為永續維護的重要力量之一,共同維護家園。
  • 藉由社區營造制度(由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之實施,共同凝聚社區力量與資源,喚起居民社區共識,並培養居民為社區及環境景觀貢獻力量之意識,也透過社區協會組織建立生態解說機制、軟體經營策劃、生態教學與觀察體驗,能夠永續經營這片土地。
完工照片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
  •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