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市-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工程

執行單位:臺南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2.23~年
  • ▲基地範圍圖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大新營/溪北地區中,新營區及鹽水區屬二線鄉鎮,正面臨人口增加率急轉為負的關鍵時機,故本計畫希望透過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資源整合,落實城鄉均衡發展,吸引國人移居非都會區,形塑風情小鎮,提供再振興機會。

本計畫藉由雙星(形塑新營/鹽水串水綠迴廊)、拱月(串接月津港人文小徑)之積極縫合,擴大臺南市新營、鹽水區過去既有營造之初步成果,建立鹽水文化小鎮和新營藝術地景新舊並存之多樣魅力,更突顯“月津港”日夜間浪漫風情,形塑地方城鎮文化品牌。

▲計畫背景圖
▲規劃理念圖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新營定位為持續整合周邊各區特色,並強化核心區空間連結,鹽水定位為發展產業及觀光服務機能核心;提出未來五大經典旅遊路線和活動主題企劃,相望軟硬體能結合,讓地方能持續經營和行銷,藉以活絡經濟,吸引外地人在新營鹽水居住或旅遊,持續活化、清整臺糖廠區土地及閒置建物。環境資源盤點共19所國中小學、3大排水系統、1條魅力河廊(急水溪)、2大糖廠、2鄉鎮、2大特色景點(月津港、天鵝湖)。2020主軸計畫將新營、鹽水打造文化小鎮旅遊帶作為溪北領頭羊。新營投入1億2,600萬,施作重點為鐵道地景公園建置、糖鐵自行車道串連、友善步行環境、文化中心環境改善、嘉南大圳沿線人行空間。鹽水投入2億4,900萬,施作重點為月津港沿線水岸人本環境建置、月津港燈會展區基盤設施、鹽水車站本體及周邊環境改善。

▲設計構想圖
▲推動策略與架構圖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大新營地區(溪北地區)是臺南市政府積極推動改善南台灣均衡城鄉發展的優先示範區,也同時賦予了改善臺南市溪南/溪北地區城鄉發展失衡狀況之任務。新營區/鹽水區發展上,朝整合成地區消費旅遊吸引力中心及必訪之觀光旅遊軸帶推進。逐步擴張延伸鄰近的觀光亮點/市街成為機能充實且具在地特色的文化小鎮(留客久留)。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臺南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將帶動鹽水~新營「文化小鎮旅遊帶」作為溪北領頭羊,以下面幾點作為亮點策略:新營-核心市鎮持續提升、鹽水-觀光動能四周延伸、與重大建設計畫縫合。

(A)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二期工程:
配合園區既有糖鐵軌道設計廣場鋪面型式,將產業歷史紋理嵌入當代地貌,揉合古今。靈活運用既有林相分佈,打造具自然遮蔭的散步、騎車空間。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B)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工程:
保留原始鐵道上的鐵軌及枕木,傳承糖鐵的歷史文化。縫合尚未施作路段(長1.2KM),銜接地景一期至新營鹽水通學勤自行車道系統。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C)鄉野綠廊計畫暨嘉南大圳綠廊建置/新進路二段至太子路53巷7弄工程:
嘉南大圳沿岸步道鋪面以具延展性的線條設計創造視覺延伸性。

▲施工前
▲施工後

(D)月津港公18-3及公18-5水岸步道工程:
月津港公18水岸步道在節點上增添漣漪彩繪及鹽水當地意象圖,營造特色水岸景緻。

▲施工前
▲施工後

(E)月津港燈會展區設施精進計畫工程:
以生態手法重新修築水岸邊坡,為月津港燈會佈展區域。既有破損木棧道改以木紋磚施作,保留木質紋理同時增加耐候性。

執行單位:臺南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南市政府
▲施工前
▲施工後

(F)月津港渡槽橋改造及公18廁所新建工程:
橋樑突顯行人空間和水運河之間的視覺關係,其後續搭配施作的照明效果如同細長燈籠。堤岸平台連結水月、渡槽橋,串連月津港環狀步道。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G)新營美術園區「中正路-大同路南岸」及「大同路-民治東路南北岸」水圳景觀改造工程案:
水圳兩側護坡種植喬、灌木與地被植物,並以疊砌塊石收邊,營造極為自然的水綠景緻。水圳步道以跳色抿石子鋪面創造視覺延展性,並採低調的色系陪襯兩旁的樹木與流水。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本案基調雖是景觀設施和綠色基盤整合,但重視的是結合相關前瞻計畫,賦予觀光和經濟效益,連結在地產業園區、文化園區、大型節慶活動展區,提供地方店家或鄰近大專院校後續可共同營運機會,進而增加地方就業和產值。計畫效益為,增加公園綠地面積約17公頃,包括鹽水公1、2、3、4、16、17、18、19公園用地整頓/開闢,活化公有土地面積約18.5公頃,包括新營糖廠12公頃、新營文化中心周邊1.1公頃、新營嘉南大圳和糖鐵/農路周邊3公頃、鹽水火車站周邊2.4公頃,串接18km大新營甜覓鐵馬道(後壁無米樂~新營天鵝湖/五分車文化園區~鹽水月津港),連結鹽水在地產業/美食館、月津港大型節慶活動展區、臺糖文化園區,並與地方大眾廟、周邊店家/臺南市11所大專院校共營運,增加就業和產值。

▲水圳景觀改造工程
▲鄉野綠廊計畫暨嘉南大圳綠廊
  • 執行單位:臺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