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縣-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

執行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2.27~2021.10.30
  • ▲重點規劃及設計位置說明圖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本次計畫由營建署發起前瞻計畫內的城鎮之心之一,由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主辦。基地選在雲林的交通中心斗南鎮,氣候溫和且境內交通四通八達,為雲林地區重要農業鄉鎮之一,並在雲林縣都市計畫中,屬於市區四大區域「環形城市」-斗南、斗六、虎尾、西螺的成員之一,為縣內較發達之市鎮。

在斗南鎮火車站周邊有著舊鎮紋理特色,與許多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早期所留下的建築空間,讓斗南的城鎮中有一種特殊的時代感。而這些空間目前都被閒置,甚至於邊緣化,對於斗南來說是非常可惜的。

在對應舊有的都市紋理與歷史空間中,希望能重新讓雲林的居民們能與自身的歷史與記憶一起生活。藉由設計與建設來修復人們對於斗南歷史的空白,在歷史之中創造新的歷史與回憶,使得這一系列的公共空間充滿著熱情與有著滿滿生活的厚度。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本次計畫目標是藉由斗南鎮內公共空間與歷史空間的活化,以改善斗南人的生活品質與都市空間品質。經由各方在地單位與居民的協助選擇出了數個散點的公園與公共空間,以及南向倉庫群周邊的廣場。希望經由這些空間的活化,串聯成一個斗南的生活網路,在每個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之間都能以1-3分鐘的時間內步行到達。讓周邊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數個可以休憩、與他人見面的場所與機會。藉由這些公園與空間的活化,將原本沒有步行環境的的斗南,串聯出一組適合步行與休憩的公共空間,而改善整個都市的空間活動狀態。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 執行單位:雲林縣政府

在斗南鎮內可以觀察出幾個主要的活動帶,站前最熱鬧的中山路,在台汽車站北邊藏身於巷子內的菜市場,以及沿著中正路上滿滿的各種小吃攤販。當然還有斗南火車站,北向的他里霧園區與南邊的雙鐵綠廊。這些種種生活的小場景編織成斗南的日常生活。然而,看似熱鬧的斗南卻是一個沒有行人的都市,都市中除了缺乏遮陰以外,也沒有一個行人能停留休憩的地方。在都市中行走時,也能看到與經過許多閒置或是缺乏規劃的公共空間。

本次計畫主要分為兩區,第一區為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園區(淺紅色),第二區為斗南車站線性園區(深紅色)。

第一區為散落在斗南鎮中的各個公園與閒置中的開放空間的改造,其中包括了公園預定地2、南台圓環、台汽車站以及舊社公園(順序由北而南)。

第二區向斗南車站線性園區包括斗南車站站前廣場、7-11號倉庫,倉庫前與周邊廣場,以及車站周邊附屬空間的改善與活化。

預期效益:斗南車站線性園區:斗南車站線性園區,從橋下空間一路往南到雙鐵綠廊成為一個完整的「斗南日常空間」,各樣的活動,從靜態到動態,都能提供適當的場所與設施讓民眾參與。成為斗南人甚至中部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喜歡來體驗與效仿的活動地景。活動從室內到室外完全連通,有安靜的閱讀與學習,兒童遊戲發展,青少年社團活動,運動廣場與活動市集,還有針對老年人們的復健與健康廣場,這些空間都聚集在這一條七百公尺的軸線上。而作為輔助這些空間所需要的停車位,有南向倉庫最尾端的空地作為停車場使用,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來到這裡。這些空間之後也會因為活動空間的多樣性、與日常生活的貼近感與交通的便利性而廣受民眾歡迎,可以開車前往、經由環台腳踏車道或雙鐵綠廊、搭乘火車三種交通方式便利到達,創造1小時生活圈因而提升斗南的觀光產業與經濟活動。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雲林璀璨斗南之心計畫座落在舊有的都市紋理與歷史空間中, 此計畫希望能重新讓雲林的居民們與自身的歷史與記憶一起生活,並藉由設計與建設來修復人們對於斗南歷史的空白,在歷史之中創造新的歷史與回憶,使得這一系列的公共空間充滿著熱情與有著滿滿生活的厚度。

(A) 第一區跳島公園-台汽車站
▲施工前
▲施工後
(B) 第一區公園預定地2
▲施工前
▲施工後
(C) 南台圓環
▲施工前
▲施工後
(D) 舊社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E)雙鐵綠廊道
▲施工前
▲施工後
(F)第二區斗南車站線性園區
▲施工前
▲施工後
(G)南向廣場
▲施工前
▲施工後
(H)7-8號倉庫
▲施工前
▲施工後
(I)9-11號倉庫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後
▲施工後
▲施工後
▲施工後
(J)福德橋下
▲施工前
▲施工後
(K)斗南派出所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維護管理:本案在維護管理上分為兩種類型,其一為建築類,包含7-8號倉庫、9-11號倉庫、斗南派出所立面修繕及台汽車站,其中台汽車站屬於歷史建築,其維護管理辦法應依照「歷史建築及古蹟修復維護辦法」辦理,其詳細內容請參考「雲林縣歷史建築原公路局斗南站調查研究與再利用計畫」,在此不詳細說明。另一則為公園及開放空間,包含站前廣場、南向廣場、公園預定地一、公園預定地二、南台公園、五福公園、福德橋下空間、後站綠地、雙鐵綠廊道及舊社公園等共10個區域。在公園與閒置空地進行景觀與綠美化,固植栽佔有一定比例。維護管理範圍包含本案施作區域內所有既有植栽(包含喬木、灌木、草花等)及新種植栽與既有設施及新作設施。維護及養護期間之作業方式、頻率、及所需機具、設備材料與人員編制等,應依據雲林縣府核定之「雲林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雲林縣行道樹管理維護要點」、「雲林縣市區道路管理規則」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編著之「行道樹栽植與維護管理作業手冊」內之相關說明,作為廠商施工及管理機關辦理與執行之依據。養護作業應依核定之養護管理計劃確實執行。

經營管理:舊建築再利用的目的,為利用舊建築的特有風貌與文化進行特色加值,舊建築再利用之未來定位與軟體內容,本質上應以地方文化、地方產業、公益性質為主,而空間經營發展應避免過度窄化之預設。例如配合地方社區的文化發展,強化地方文化育成空間、休閒產業等,都是可推動之再利用方式。為達成本案璀璨斗南之心計畫目的,團隊於規劃時併同考量後續營運計畫,為未來舊建築再利用訂定依發展大方向,如7-8號倉庫交於斗南鎮公所代管招租、9-11號倉庫由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接管,未來作為托育資源中心及家扶中心,而台汽車站則由斗南鎮公所代管,未來將作為青銀共生基地使用。舊空間再利用不僅止於對於空間的重新分割,而是注重於創造出能夠動人的能量,如空間營運不應只是靜態的空間規劃模式,更可在空間生產過程中創造新的文化可能性,也就是說,規劃本是將舊文化再次創造為一種新的文化經驗,把空間計劃轉成產業計劃去思考。為達成本案璀璨斗南之心計畫目的,團隊於規劃時併同考量後續營運計畫,包含營運目標、人力資源、營運行銷及架構等。

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除了運作大面積的公共空間之外,小型離散型的公共空間對於都市生活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從三個公園的重新整理與設計讓都市內綠帶空間提升,也藉由這些點所配合置入的街道家具設施讓人行空間在斗南更有可行性。另外台汽車站作為社區空間的活化,也會帶來人潮的聚集,相對地對於周邊帶來一定的經濟與品質的提升。

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完工照片
執行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雲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