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縣-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

執行單位:彰化縣政府
執行期程:2018年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 ▲重點規劃及設計位置說明圖

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將就國內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調整具發展潛力鄉鎮市之服務機能,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以創新、創意之規劃設計理念,改善城鄉環境景觀,突顯在地特色。

溪湖鎮位於本縣(彰化縣)地理中心位置,溪湖鎮因緣舊濁水溪畔,有溪又有湖,故名「溪湖」。溪湖鎮南北向有中山高速公路、省道台19線和線道135線縱貫,東西向有縣道148號橫貫,交通便利。由於土壤肥沃,為全台最重要的蔬菜產地及集散市場之一,鎮內還有聞名之溪湖糖廠(冰品、五分車)、羊肉爐、巨峰葡萄、溪湖老街等特產和景點,讓溪湖鎮成為一個具有特殊魅力的小鎮。

然因鎮內都市計畫核心區內因公園綠地不足與休閒遊憩設施不佳,導致溪湖鎮整體生活品質與觀光遊憩發展受到限制,故本縣藉由「城鎮之心工程計畫」之契機,改善鎮內8處既有老舊公園綠地,滿足居民日常休閒與運動需求,並將第五公墓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之契機,創造鎮內一處大型核心亮點綠地,也將整合溪湖糖廠、湖南國小與糖鐵綠廊等空間,創造一個優質景觀與觀光遊憩兼備的開放空間。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 西里等四個里的居住人口每平方公里均超過8,000人,而溪湖鎮都市計畫中鎮中心均劃設為商業區,缺乏公園綠地或其他公共設施規劃,需仰賴周邊鄰里社區單元支援。因此,本計畫範圍北側的鄰里公園綠色基盤(如華中公園、軍機公園、大突運動公園、富貴公園、奉天宮公園及三角公園等)應能同時兼顧鎮中心居民需求,提供周邊鄰里社區居民通學、通勤及日常休閒、運動的綠地空間。
  • 風箏公園/第五公墓、湖南國小及糖廠宿舍區整體規劃形成南側大型核心亮點綠地,提升公有土地效益,並滿足運動、遊憩、產業、教育及環境生態等多元機能與周邊遊憩資源串連。:本計畫區南側大型核心綠地包括風箏公園、第五公墓與湖南國小以及溪湖糖廠草原區及宿舍區等,總面積合計近20公頃,為彰化縣少有的大型綠色基盤,加上溪湖糖廠既有之觀光資源,具發展成為區域性核心休閒遊憩區的潛力。因此,風箏公園、第五公墓應進行整體規劃,並整合湖南國小南側停車場空間創造優質的通學路徑,同時串聯至糖廠宿舍區及南側草原區,形成完整的綠地系統。
  • 整合糖廠、老街、糖鐵綠廊等觀光遊憩資源,營造更具魅力之城鎮,創造地方觀光加值效益,提升觀光服務機能並與周邊既有自行車系統串聯:溪湖鎮內具有溪湖老街、糖廠、鐵道等休閒遊憩資源,為彰化縣假日觀光休憩的潛力據點,本計畫應重新盤整糖廠宿舍區空間機能並進行環境改造,提供如景觀休憩設施、停車空間等觀光服務機能,並整合溪湖糖廠既有之糖、鐵觀光資源,考量與鎮中心溪湖老街串聯的可能性,並進一步連結至西南側如東螺溪自行車道,以形成完整的休閒遊憩系統。
▲綠丘原野樂園模擬示意圖
▲雨水花園模擬示意
推動策略與執行效益
  • 優化溪湖鎮內公園綠地基盤,改善生活場域,建構舒適居住環境,提昇居民生活品質。
  • 結合產業、教育、及文化,配合區內閒置空間改造,帶動閒置土地之活化,創造具主題之魅力核心綠地,結合地方文化、溪湖糖廠產業空間資源及東螺溪遊憩廊道之遊憩系統,營造特色魅力小鎮,經營城鎮品牌,增添地方發展動能。
  • 大型公園綠地營造落實應永續治理思維,大型核心綠地(風箏公園、第五公墓)區位具關鍵棲地責任,規劃設計落實氣候調適、生態多樣性、滯洪保水等綠色基盤功能,與溪湖糖廠共同架構溪湖綠色網絡及主要綠廊系統,協助縫補周邊農田區生態廊道斷點及延伸既有生態景觀格局,公園開發及管理朝節能減碳管理思維並積極扮演極端氣候調適之支援腹地
  • 公園綠地營造考慮策展/跨界合作的彈性使用空間,溪湖中央公園設計及經營思維將打破單一思考,加入臨時策展的概念,與溪湖糖廠共同創造出新城鎮觀光遊憩氛圍。以創新設計手法反應不同年齡層使用者共通需求公園設計朝向「以人本精神為基礎的全方位設計」、「在最大限度可能範圍內,不分年齡與能力,適合所有人使用方便的環境或產品設計」,應兼顧長者健康自主與老人照護利用。以共融式遊樂設施以提供身心障礙兒童及一般兒童皆能使用的遊戲環境,包括無障礙環境、適合不同障別、多元刺激、寬敞、安全、具互動性、有趣及舒適等特色。
  • 適性適地的社區參與模式以提昇社區參與及後續維管意願,社區參與應結合管理、使用及設計者三方對於空間的更新改造方向的看法,才能導引出有共識新方案。公園更新設計期待社區動員及後續維護參與,尤其維護需求較高的公園設施例如雨水花園及生態景觀滯洪池,必須社區參與維護才能維持效益。
  • 納入環境美學統整概念之綠地營造環境美學統整優先尊重現有之大樹資源及水綠資源涵養,並導入具美學之創新公園設施。大型公園強化周邊田園地景的借景設計及環境美學協調設計。
  • 有限經費運用優先考慮綠色基盤成效及縣民有感之建設,優先完備大型綠地及強化溪湖糖廠觀光資源連結,共同形塑近30公頃之城鎮綠色基盤。更新之公園經費運用優先以盤點及提升現有綠色基盤,保育及保留基地現有大樹及受鎮民喜愛使用率高之設施,再以特色創新設計營造主題亮點。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改善溪湖鎮公園綠地不足與休閒遊憩設施不佳所造成之生活品質低落與觀光遊憩發展受限,故本縣擬藉由「城鎮之心工程計畫」之契機,改善鎮內8處既有老舊公園綠地,滿足居民日常休閒與運動需求,並將第四公墓、第五公墓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之契機,創造鎮內一處大型核心亮點綠地,整合台糖宿舍區、東側台糖工廠區(南側綠地)與糖鐵綠廊等空間,創造一個優質景觀與觀光遊憩兼備的開放空間。

(A)溪湖中央公園北側(原風箏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B) 溪湖中央公園南側
▲施工前
▲施工後
(C)溪湖糖廠-宿舍區
▲施工前
▲施工後
(D)溪湖糖廠-中央綠地及步道
▲施工前
▲施工後
(E)水路人本通廊-中央公園至溪湖糖廠綠廊
▲施工前
▲施工後
(F)華中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G)湖東運動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H)軍機公園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

整合行政體系與社區資源,凝聚社區民眾意識,參與公共事務,以促進區域人、文、地、景、產的永續發展,並協助鄉鎮及社區建立地方文化特色,展現地方活力,促成綠地的永續經營。

社區參與:凝結社區力量居民自覺自願地參與維護管理,簡易的除草、修剪等,並通報設備損壞於地方政府及時修繕。

財務獨立:在地政府自上級爭取維護經費,並結合招商及不定期舉辦市集之收益來源適當的分配資源獨立用於本案之維護管理。

利益分享:基礎設施建設完畢提高觀光效益,藉由在地農會、協會或團體開發相關產業或產品所得之收益提撥部分做於後續維護管理之經費,以達到永續經營之效。

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完工照片
  • 執行單位:彰化縣政府
  • 執行單位:彰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