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城鎮之心鐵道綠廊潭心計畫工程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期程:2018.04.20(規劃設計訂約)~2021.06.28(工程完工)
計畫背景與基地範圍
  • ▲區位圖

100年前縱貫鐵路通車,開啟了臺中市的蓬勃發展,但也阻隔了前後站的連通,而潭子站東西兩側同樣長期為鐵道及穿越性道路-省道台3線(中山路)所分隔,致兩側明顯有不同的發展進程;100年後(2016年)鐵路高架化通車,不僅給了中區再生的契機,也帶動鐵道兩側都市紋理重新縫合的可能性。原鐵路廊帶騰空後的空間,將為臺中市提供一連續長達21.7公里之帶狀式開放空間土地。

  • ▲綠空廊道計畫相關位置圖

此帶狀式開放空間,除原有鐵道騰空廊帶腹地進深約11-15公尺(標準段多為11公尺)外,另鐵路高架化路廊滴水線下方亦有12-20公尺寬(標準段為12公尺)的空間。除鐵路高架化後橋下空間臺鐵管理局將以多目標使用方式在橋下空間引進商業、停車…等都市活動外,公園、廣場、休閒運動部分則併同原鐵道騰空廊帶交由市府開闢。臺中市政府針對上述空間以整體都市發展的觀點,延續既有市區綠園道特色與自行車道發展策略,以綠美化(含自行車道建置)方式串聯原臺中市內環狀翡翠項鍊園道綠地,以建構綠空廊道-鐵路高架化計畫。

另臺中市於99年縣市合併後,潭子區已不再是城市的邊緣;隨著市中心的飽和、臺鐵捷運化的新增站點,以及七期的開發與水湳經貿園區的投資,均將啟動市中心區往北(北屯區及潭子)發展的趨勢。不僅原潭子車站周邊除鐵路高架化帶來市中心區兩側都市活動重新縫合契機外,其餘場所提升效益如:原鐵道路廊騰空帶來的連續綠地、潭子區公所搬遷帶來前方公園調整的機會,與社會住宅政策的導入等;創造潭子併同綠色運輸型態與公共場域之新型態空間治理成效。除此之外,創造更多友善步行環境、通學步道及環境綠美化,成功達到城鎮之心的補助意圖。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 ▲ 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圖

建構「綠空廊道-鐵路高架化計畫」,縫合全市自行車道動線,串聯潭雅神自行車道,使潭子成為一個宜居、人本及具在地特質的魅力小鎮,以車站為核心,提升車站周邊人本環境空間,以創造綠色運輸吸引力,縫合廊道東西側的都市紋理與活動,使新舊街區重新被連結,優化潭子生活核心空間意象,厚實多元都市活動的可能性。

成功關鍵與亮點說明

本計畫以潭子火車站為中心,透過人文、水綠網絡形塑城鄉魅力風貌,提升車站周邊人本環境空間,以創造綠色運輸吸引力,豐富多元都市活動的可能性。以鐵路綠廊與中山路空間整體規劃,優化潭子生活核心空間意象,並且縫合廊道東西側的都市紋理與活動,使新舊街區重新被連結。

(A)施工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B)施工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後續經營與維護管理案名

自豐原車站北側起至潭子車站橫跨兩大區之鐵道綠廊,前為交通部鐵路局鐵道範圍,總長達9.9公里,平均寬度約11公尺,期望鐵道綠廊開闢後串連鐵道東西兩側空間紋理,提供市民更友善、舒適寬廣的綠地休憩空間,鐵道綠廊係利用鐵路高架化後騰空空間,結合沿線火車站點,建置自行車道、人行道及廣場空間,不僅提供市民友善、舒適運動休閒空間,更透過整體綠廊生態環境塑造及低環境衝擊之雨水和收再利用系統,降低表面逕流、提高生物多樣性,達到調節都市氣候成效。

  •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完工照片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
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